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幕 24场京昆好戏登台演绎国粹
2023-05-23 10:45: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等承办的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在南京拉开帷幕。

  群英会延续了“会古今风华,展京昆大美”的主题,时间为5月18日至6月11日,分为群英荟萃、紫金论剑、致敬经典以及乐享京昆四大版块。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昆剧院将携手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以及南京市京剧团等12个省内外京昆名团带来24场演出,展示国粹京昆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开幕大戏是以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的生平事迹作为创作蓝本的新编历史京剧《张謇》,该剧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和国家京剧院联合创作演出,讲述了张謇弃仕从商,于通州筹建纱厂兴办实业,在排除万难后终于走上了兼顾实业、教育和民生福祉的自立自强之路的故事。

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幕 24场京昆好戏登台演绎国粹_fororder_图片 1

开幕大戏《张謇》 供图 江苏省演艺集团

  2022年6月首演后,剧组在剧本、唱腔、舞美及演员表演等方面进行多方打磨提升,最终呈现出了焕然一新的2.0版本的《张謇》,京剧唱腔原汁原味、舞美设计虚实结合、故事情节层层递进,一个心怀天下的状元实业家的形象跃然台上。

  接下来,京剧《张謇》还将于2023年6月开启上海和北京两地的巡演,把张謇精神传播到更多地方。

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幕 24场京昆好戏登台演绎国粹_fororder_图片 2

《张謇》剧照 供图 江苏省演艺集团

  此次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昆剧院共参演9场,分别是京剧《张謇》《杨门女将》《骆驼祥子》、昆剧《奉对帖》《蝴蝶梦》《瞿秋白》六台剧目和京昆武戏专场、昆剧“名师带徒”专场以及“纪念张继青先生”专场三场演出。省外剧目展演优选了包括山东省京剧院的《奇袭白虎团》以及上海京剧院的《四郎探母》等8部京昆好戏,省内参评剧目展演则精选了包括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开幕大戏《张謇》以及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闭幕大戏《瞿秋白》在内的8部省内京昆院团新创及经典剧目。

  本届京昆群英会依旧开设京昆实验小剧场展演,还精心安排了京昆云课堂、京昆大师讲堂、京剧票友大赛、昆剧曲友会等一系列活动,旨在全方位展示京昆艺术风采,让观众充分感受京昆的艺术魅力。(文 何菲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