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崇川:“三色网格”联动 注入治理新色彩
2023-05-11 15:28: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网格工作事关每一个居民的切身利益。近期,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将党建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聚焦“治理有效”探索,以“红色”党建为核心、“绿色”环保为活力、“蓝色”服务为抓手的“三色”治理新模式,有力有效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南通崇川:“三色网格”联动 注入治理新色彩_fororder_图片9

志愿者为老党员讲课

  红色引擎 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

  城东街道北郭社区党委将支部建在网格,建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带动作用,助推基层党建“增效创优”,使党的领导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

  北郭社区乐文网格支部书记韩华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在得知北郭新村老党员摔跤后行动不便、无法参加学习后,组织党员志愿小分队“送学上门”,为老人送去书籍,陪老人学党史、看视频。老党员激动地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我的生活越来越好,韩书记她们经常来看我,让我能及时学习党的新知识、新理论,我特别感谢。”

  “小网格”撬动“大党建”,北郭社区通过网格精心管理,将基层党组织的“根”扎进了居民心坎里,架起百姓的“幸福桥”。

南通崇川:“三色网格”联动 注入治理新色彩_fororder_图片10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蓝色聚力 创新志愿服务的模式

  在北郭社区,先锋驿站志愿服务队的一抹“志愿蓝”是居民温暖的底色,是志愿服务的方向,是解决难题的动力。

  “之前小区住户房顶漏雨,要跑好几个部门反映,还不能及时解决,现在好了,网格微信群上报,我们及时联系维修员上门解决,方便又快捷。”乐尚网格员朱晓平不禁感慨道。2023年以来,北郭社区五个网格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超30条,排查消防安全隐患5起,调解邻里纠纷超20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超60次。居民家下水道堵了、邻里有矛盾纠纷了……这些急事、难事、烦心事,如今都在网格一一“破解”。

  “小网格”托起“大民生”,北郭社区切实解决居民的“疑难杂症”,让志愿服务走“新”更走“心”。

南通崇川:“三色网格”联动 注入治理新色彩_fororder_图片11

绿化整治

  绿色守护 提升文明建设的成效

  枯枝修剪、树木养护、花草种植……自从成立先锋驿站志愿服务队,北郭东村南区环境锦上添花,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玫瑰园、蔷薇花墙让人眼前一亮。

  网格员、志愿者通过“日巡逻、周整治、月评比”的激励机制,为居民树立“小区是我家,绿化靠大家”的意识,把“绿色的种子”植根于居民心底,提升了小区“窗口”美观度。“我们志愿者平均年龄65岁,看着小区绿化这么好,每天巡逻也开心,现在大伙儿都愿意出来散散步、聊聊天,谁家有矛盾就劝劝,有困难就搭把手。”乐邻网格员戴建高兴地说。

  “小网格”发挥“大能量”,北郭社区引导更多居民投身于绿化整治中,增进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社区治理也迈上一个新台阶。

  未来,城东街道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网格民生问题,创新工作机制,以“面对面”“心贴心”的精准服务无缝对接居民需要,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真正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文/图 马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