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镇江女子监狱探索“传帮带”形式载体 引导青年民警贡献青春力量
2023-05-10 16:10: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女子监狱瞄准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聚焦推进监狱现代化建设、彰显监狱法治文明形象、锤炼高素质监狱铁军“三个争先领先”,以“坚强、坚韧、阳光、友爱”为精神内核,探索推进多个青年民警创新项目,做好“传帮带”,为青年民警指方向、压担子、提技能,搭建成长大舞台,引导他们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努力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近日,镇江女子监狱以“蒲公英团队在行动”为主题开展了“五四”表彰大会暨汇报演出,整体回顾了“蒲公英”团队创建以来的发展历程和青年民警的成长经历,展现出女警勇争一流的巾帼风采。

  “‘蒲公英’团队是镇江女子监狱为青年民警搭建的成长平台,至今已拥有许多运营成熟的工作发展项目,2023年我们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的称号,这离不开监狱每一位拼搏奋斗的青年民警。”镇江女子监狱副政委张玲玲介绍说,“每位青年民警都像一颗蒲公英的种子,只要有阳光有土壤,他们就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迸发出青春的光芒。”

  镇江女子监狱十一监区民警刘倩认为:“一线女警更像是一朵朴素的蒲公英,虽然没有绚丽的花朵,但是无论在哪都能茁壮生长。我们团在一起,将青春奋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的精神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江苏省镇江女子监狱探索传帮带形式载体 引导青年民警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_fororder_图片3

刘倩创新成果汇报讲话

  监狱以“蒲公英”团队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强化能力培养,涵盖政治理论、文化建设、教育改造、心理咨询等多个类别,努力提供青年民警成长中的“有效供给”,引导青年民警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凝聚起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镇江女子监狱团委书记林语昕说:“‘蒲公英’团队因青年民警发展需要孕育而生,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监区一线青年民警工作视野,做好‘传帮带’,促进青年在‘比学赶超’中切实提升在岗履职能力。”

江苏省镇江女子监狱探索传帮带形式载体 引导青年民警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_fororder_图片4

“青春无悔”主题演讲比赛现场

  “想哭的话也不用憋着,我等你平静下来。”镇江女子监狱十监区副教导员周晗给罪犯李某递上了一张纸巾,李某有些惊讶地接过,眼泪却越流越多,片刻之后,李某不再缄默,主动打开心扉……

  这是“小晗心理工作室”中发生的一幕。李某入监后,与家人关系紧张,多次在亲情电话、会见时争吵,这种情况影响了她的改造状态。周晗作为监区民警中的应用心理学研究生,同时也是“小晗心理工作室”的负责人,立即牵头与工作室成员共同制定心理辅导方案,针对李某性格特征,决定攻心为上。

  自“蒲公英”团队成立以来,青年民警依托自身专业特长创建多个试点项目,主动服务大局。作为团队项目之一的“小晗心理工作室”不断发展,在深化因人施教工作,加强罪犯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强化罪犯项目矫正方面取得一定实效。

江苏省镇江女子监狱探索传帮带形式载体 引导青年民警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_fororder_图片5

“蒲公英”团队成员工作现场

  “蒲公英生命力极其顽强,每一束绒毛下都有一颗种子,随风飘扬、随处扎根,就和我们青年民警一样。”镇江女子监狱十二监区袁文豪说,作为“95后”警队长,她正在推行特色职业培训课堂,帮助罪犯掌握一技之长。

  “‘蒲公英’代表着青年民警顽强拼搏、生生不息的精神。我们肩负着教育人、改造人的职责,让‘法度’和‘温度’相结合,要努力让新生的种子生根发芽。”镇江女子监狱十一监区民警邵梦雨畅谈了自己的感想。

  镇江女子监狱监狱长王志鸿表示:“镇江女子监狱将持续聚焦监狱重点工作精准落实,努力做好‘传帮带’,不断健全完善青年民警人才培养、考核机制,促进各条线工作融合发展,不断开展立足岗位、形式生动、内容丰富的各类专题活动,通过实战‘强化锻炼、提升本领’,助力青年民警‘找准赛道、拓宽平台’,实现自身‘战力升级、能力跃迁’,在推动监狱工作现代化新实践中多做贡献。”(文/图 田雨凡 孙银军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