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老兵创业之路:不忘初心挑重任 乡村振兴建新功
2023-05-09 10:5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老陆,再来50只鹅和40只飞鸭!”

  “好嘞!”

  在南通启东市近海镇新阳村果香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场心上,老兵陆洪兵和战友们正在清点装车的家禽。不出1个小时,上百只家禽将被发往市区花园路农贸市场。“这是客人第4次订货了,一次比一次订得多。”陆洪兵表示。

  陆洪兵,今年72岁,是一名退役军人。有人问老陆,以前想过生意做到这么大吗?他利索答道:“绝对想不到!”再问他,怎么能做得这么好?他不好意思地搓搓手说:“是退役军人创业园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创业。”

  近海镇有着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镇上领导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引导退役军人“转身”投入创业大潮,为退役军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村里现有退役军人144人,优抚对象59人,何不创办退役军人创业园区,引导他们二次创业、实现共同富裕呢?”2020年6月,新阳村吃了第一只“螃蟹”。村里集中流转出137亩土地,建成近海镇首个退役军人创业园,主要面向本村退役军人招募优秀创业项目。

老兵创业之路:不忘初心挑重任 乡村振兴建新功_fororder_图片1

近海镇新阳村部分退役军人合影

  多年的军营生活造就了陆洪兵敢闯敢试的性格,他向新阳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周兵立下“军令状”:要让退役军人们二次创业,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村党总支的全力支持下,创业园以股份制的形式运作,成立了果香园果蔬专业合作社,陆洪兵任理事长。通知一经发出,退役军人们陆续赶来。合作社共设72股,每股5000元,每人认购不超过两股,陆洪兵等37名退役老兵纷纷报名入股。为提振大家信心,村党总支成员们也认购了8股,共募集资金36万元。

  37名退役军人再次“集结”,马不停蹄开展园区规划、土地平整、围网施工、果树栽培等一系列工作。当年完成基础工程,次年种上桃、梨、枇杷和猕猴桃。2023年春天,园区利用果树空间与沟河水面,采购1000只白鹅、500只灰鸭、800只母鸡,“混搭”经营,发展立体农业。

  让退役军人在创业道路上开好头、起好步,村里提供的“福利”还真不少。周兵介绍,村里除了在营业场所、基础设施、贡献奖励等方面提供支持外,从项目申报到项目落地村里还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持续提供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并请来启东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的创业导师开展“一带一”帮扶指导,铺设就业创业“专用车道”。

  创业艰难百战多,他们经历了一场场严峻的考验。2021年春,果树伸枝展叶之时,连续阴雨。因为缺乏经验,田间排水沟太浅,积水严重,造成1000棵果树病死;2022年9月中旬,台风“梅花”影响启东,陆洪兵、单金冲、钱亚冲等退役老兵们提前做好棚舍加固工作,加强巡逻值班,傍晚风雨交加,230平方米的鸡舍摇摇欲倾,陆洪兵等4人组成挡风人墙,后背顶着棚架防风掀翻,奋战六个多小时,直至天亮台风预警解除。

  虽然一波三折,但黄桃、水蜜桃、丰水梨等果树长势喜人,鸡鸭鹅等畜禽供不应求,昔日“小作坊”发展成月营业额超万元的企业,退役军人们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老陆跟老伙伴们常常打着算盘:不光卖水果家禽,还要把十里八乡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天南海北。

  分管双拥工作的近海镇副镇长黄东华欣喜表示,新阳村退役军人创业园已初步形成“创业一群、带动一片、发展一方”的良好局面,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军创企业快速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一流的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文/图 袁豪蔚 曹芙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