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坚定文化自信 “阳明心要”公益课全国普及活动在苏州启动
2023-05-04 16:29: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5月2日,“坚定文化自信——阳明心要公益课全国普及活动”江苏苏州启动大会在苏州瑞园举行。活动由新国学新式书院之“苏州仁明书院”主办,旨在引导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行动担负起新的文化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争先。

坚定文化自信 “阳明心要”公益课全国普及活动在苏州启动_fororder_图片7

活动现场合影

  本次活动力求“将传统文化现代化,将国学经典平民化”,通过舞台剧《新青年》重温“五四”精神,唤醒国人文化历史意识。著名国学家潘麟深入浅出的视频讲学,使大家明白了阳明学对当代社会的价值与意义。

  MEMS传感器国家级特聘专家、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原特聘教授郭述文,中国哲学研究专家、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光磊,浙江金华南滨幼儿园园长徐瑶音,大陆希望集团华东区负责人王怀勇,中国太极国际交流中心理事、甘肃景泰诺克保温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占军,盐城鑫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瑞,阳明学爱好者代表肖宏亮等出席活动。

坚定文化自信 “阳明心要”公益课全国普及活动在苏州启动_fororder_图片8

舞台剧《新青年》

  以“阳明心要”为代表的新国学体系是对东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与发展。“阳明心要”相关视频课程首次从生命学的角度完整地评述了古代圣贤王阳明的一生,揭示了贯穿其中的儒家智慧。中国儒家始终高度重视人文教化,始终把对生命的终极关怀落实到人伦日用之中,而王阳明心学中蕴含的生命学问,能够为人类提供道德、伦理、艺术乃至日常生活习惯、习俗等各方面的指导。

  肖宏亮分享了他在“齐家”中的心得体会:“作为家长的我们,能够给孩子传承什么?归根到底,是文化传承,是诗书传家。”徐瑶音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她认为:“孩子在学校里接受的教育重在传播知识和技能,缺少更珍贵的生命教育、人格教育。每个人的精神都要有根,根深才能叶茂。”马占军把“阳明心要”公益课带到了企业培训。

  苏州仁明书院代表许丽嫦谈到,书院的意义在于担负起道统传承与化民成俗之社会责任,使道统文明得以赓续,民风归厚、文明畅达。苏州仁明书院将以“阳明心要”公益课全国普及活动启动会作为开端,推动“阳明心要”公益课的普及,以期东方文化能够扎根群众、造福社会。

坚定文化自信 “阳明心要”公益课全国普及活动在苏州启动_fororder_图片10

启动仪式

  以此次启动会作为开端,新国学新式书院将在全国推出“阳明心要”系列公益课,并深入走进各大院校、机构、企业和社区等,让东方传统文化精髓更多地走进大众视野,提升国人文化涵养,也希望借此契机唤醒更多国人的文化传承使命感,共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文/图 苏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