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中国东航“五星机长”苗中明:情注蓝天 韶华不老
2023-04-10 11:16: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冯薇薇

  苗中明,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东航“五星机长”,C类教员,公司检查员,共安全飞行20150小时,历任东航江苏公司飞行部副总经理、运行控制部总经理、公司无锡分公司安全总监、副总经理。

  穿着整齐的制服,迈着矫健的步伐,拎着飞行箱,在灿烂的阳光下,神采奕奕地走下机组车——这位英姿挺拔气宇轩昂的飞行员,就是中国东航“五星机长”、东航江苏公司优秀机长苗中明。4月7日,距离他60周岁生日还有两天,这是他执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航班。航班落地,他就正式退休了。

中国东航“五星机长”苗中明:情注蓝天 韶华不老_fororder_领导同事们来到机坪迎接苗中明

退休欢送合影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当“万里御风托远志,九天揽月寄高情——热烈祝贺苗中明机长光荣退休”的横幅在飞机前面拉起,前来欢迎的同事献上鲜花的时候,旁边经过的飞机保障部门的年轻同事非常惊讶:“啊,苗中明苗总居然要退休了,他看着还很年轻!”

  是的,除了有一些白发,苗中明确实比同龄人要显得年轻许多,不仅仅是体态,还有他的精气神以及机敏的反应力和超群的记忆力。

  部队给我插上翅膀

  1963年4月,苗中明出生在江苏扬州,高中毕业那年,适逢空军到他所在的中学招飞行员,因为父亲曾是军人的缘故,苗中明没多想就去报了名接受祖国的挑选,最终被录取。

  1981年7月,苗中明穿上军装来到长春空军预备学校参加基础理论学习和军事训练。经过半年的学习,1982年1月,苗中明顺利转入空军第一航校参加航空理论知识的学习,半年后,进入基础训练团,进行初教机的培训。一年后,他又接受了高教机的培训。

  整个学习过程,竞争激烈,淘汰率高。“每离开一个人对自己都是强烈的触动”,苗中明把个性里的“不服输不落后”转化到日常训练和学习中。1984年6月,苗中明毕业被分配到位于湖南的空军某师,经过近两年的部队培训,于1986年正式成为轰炸机飞行员。

中国东航“五星机长”苗中明:情注蓝天 韶华不老_fororder_工作中的苗中明

工作中的苗中明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东航让我飞得高远

  苗中明是东航江苏公司的第一代飞行员。从一名成熟的轰炸机飞行员到民航新人,入职不久,苗中明就被派往荷兰参加福克100机型的改装。对于经历过“过五关斩六将”的苗中明来说,改装民航飞机对他来说难度并不大,很快他就顺利通过改装并投入飞行工作。从机长到教员的历程十分顺利,苗中明被聘教员级别最高的C类教员和公司检查员。

  “我对飞机有感情,隔几天碰不到飞机手就痒。”苗中明打趣地说。

  苗中明是东航最早的一批“五星机长”。作为教员和检查员,苗中明带出了一大批飞行员,尤其是他在无锡分公司工作的8年,“几乎每一个飞行员都是从我手上通过的检查,我对每个人的飞行技术情况甚至性格特点等都相当了解。”他说。

  有一年,公司一架福克飞机在常州机场停场时遭遇特大暴雪,降雪把飞机机尾压得着地,经过评估,这架飞机需要送到上海总部检修。由谁把这架飞机飞到上海?公司选派了他。领受任务后,苗中明做了非常详尽的飞行预案,最后顺利将飞机送达。

中国东航“五星机长”苗中明:情注蓝天 韶华不老_fororder_苗中明执行驰援湖北重要航班保障任务

驰援湖北航班任务执行现场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我是党员干部,我先上

  2020年2月9日上午,东航江苏公司无锡分公司接到任务,需要运送无锡、苏州两支医疗队共392名队员和27吨医疗物资驰援湖北。在安排机组成员时,时任无锡分公司安全总监、副总经理的苗中明主动请缨。自1月29日起,家在南京的苗中明一直留守无锡分公司,参与部署落实无锡分公司防疫工作。在接到任务后,他第一时间与分公司飞行部另一机长搭档组成“双机长”机组,投入航前准备中。16时9分,MU801航班顺利起飞。

  当晚完成任务返航无锡过程中,苗中明了解到,由于医疗队携带了大量的防疫医疗物资,临时又增调一架A320包机承运物资,还需一套机组。“物资运输刻不容缓,还是我这个组,继续上!”苗中明果断地说。22时22分,MU805航班载着满满的物资跟希望顺利起飞。

中国东航“五星机长”苗中明:情注蓝天 韶华不老_fororder_苗中明和女儿苗荟

苗中明(右)和他的女儿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美满的家庭让我后顾无忧

  和苗中明接触过的人,都评价他心态特别好。这种良好稳定的心态以及表现出的和善和周到,除了来自自身技术能力出众,管理才干突出,也和他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关。

  苗中明的家庭是“飞行之家”。在他的熏陶和支持下,女儿也被选拔为飞行员。

  作为领导和前辈,苗中明对女儿要求高,而作为父亲,又不希望给她太大的压力。在工作中,女儿遇到了情投意合有共同语言的同行成了家,苗中明笑着说,女儿没结婚时,飞行方面有什么问题会向他请教和讨论,成家以后主要是和女婿讨论。

  苗中明总是说,他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年轻时在懵懂中当上了飞行员,成就了他一生的热爱。在公司成立之初来到了公司,各项工作都做得很顺手。每次在飞机上俯瞰万里河山,他都会不由自主地从心里涌起对祖国和蓝天的挚爱和热忱。

  回顾自己42年的飞行生涯,苗中明说:“我没有惊天动地,只是平稳。我没有辜负过别人,老天也没有辜负自己。这一生平安顺利,感谢祖国,感谢时代,感谢部队,感谢东航,感谢家人。”(文 李传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