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文旅体商艺”融合 看南京外秦淮河如何写好“治水”文章
2023-03-30 09:46:19来源:人民网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夜幕降临,餐厅、啤酒屋布置了画展,艺术馆、文创集市活动丰富多彩,新潮流行的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与集装箱共享摊位开市,人们踱步其中,享受闲暇时光。河面穿梭的画舫游船与之遥遥相望。

  这里是南京市鼓楼区外秦淮河南艺后街(水木秦淮)景区。近年来,通过环境综合治理和区域活力再生,外秦淮河重新焕发生机,“文、旅、体、商、艺”在这里深度融合,这条南京主城的生态“项链”正折射出耀眼的色彩,“清洁的河”“美丽的河”多了更多的身份——“活力的河”“繁华的河”。

“文旅体商艺”融合 看南京外秦淮河如何写好“治水”文章

外秦淮河鸟瞰。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环境治理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其河水从通济门外分为二支,流经城壕的一支绕城入江,为护城河,称外秦淮。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古城墙和外秦淮河河岸两旁形成了大量棚户区,沿河地区用地混乱、人居环境差、污染严重等问题愈发凸显。

  “藏污纳垢不出流,满河污水祸四周”,早在2002年初,南京大学王颖院士等11位专家、教授联名向南京市政府建言,秦淮河生态环境差,环境综合整治“迫在眉睫”。同年底,南京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外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

  “小时候经常沿着河边晨跑,当时河水很臭,环境又脏又乱。”26岁的陈健从小在外秦淮河周边生活,对这里生态环境的改变深有感触。他说,希望外秦淮河能够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成了当时周边居民的共同心声。

  治河不是一日之功,外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迄今为止已经持续20余年。近年来,南京市启动新一轮外秦淮河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和清淤工程。“整治范围从三汊河入江口到武定门闸,长约12.5公里,目前已完成沿河12座桥梁出新改造、2座新建泵站、沿岸绿化景观提升、码头改造、排口整治、沿河步道贯通以及亮化等工程。”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育军介绍。

“文旅体商艺”融合 看南京外秦淮河如何写好“治水”文章

2011年,外秦淮河上河床淤积。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除病要除根,治河要清淤。除整治出新外,2019年开始,南京还推动开展了外秦淮河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清淤工程。

  “每次汛期来临,河里的污泥也会随着水平面上涨,水位下降后,污泥就留在了河岸第一第二平台上,极大地增加了我们的清理成本。”姚育军介绍,受泄洪等多重因素影响,外秦淮河下游段水体恶化,加上多年没有清淤,河道淤泥沉积严重,并且以每年10万方以上的速度增加。人民网了解到,目前清淤工程已进入尾声。工程实施范围在外秦淮河中和桥至三汊河口闸段内,总清淤量约100万方,总投资3.64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水下清淤工程量约90万方。

  清理出来的淤泥,该如何处理?“我们在七桥瓮公园里建设了两个干化厂房,将清理出来的淤泥运送到厂房,再通过消毒、干化等一系列处理,最终可以作为营养土用于花木种植。”干化厂房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些经过处理的泥土主要售往宿迁等花木种植产业聚集地。

  如今,随着外秦淮河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不仅打开了外秦淮河岸线视野,更是依托城市重要景观和生态要素的有机融合带动了区域发展,外秦淮河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优势正在重塑。

  从外秦淮河大报恩寺登上游船,至水西门赏心亭,往返之间,画舫晃悠,清风贻荡,宽阔的河道两旁草木葱郁。夜晚,灯光映照在河水上,如繁星点缀夜空。相比内河的隽秀,外秦淮河更显雄壮。

  “得益于两岸进行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外秦淮河游船越来越有看点了。”乘船赏景的“老南京”张先生说,整治亮化后的城市景观,老城南的韵味和现代化的高楼交相辉映,沿途还可欣赏有历史感的壁画、桥梁彩绘、户外艺术画廊,美不胜收。

“文旅体商艺”融合 看南京外秦淮河如何写好“治水”文章

石头城公园河段,游客泛舟河上。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融合开发

  外秦淮河围绕着明城墙,两岸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禀赋。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越介绍,通过文旅产业布局,这条文化名河正重现“风采”,为金陵“增色”。

  文德桥上状元游街的热闹、桃叶渡摆渡人的繁忙、聚宝门爬城头的人群熙熙攘攘……当游船行至外秦淮河集庆门桥至凤台门桥段,河岸墙壁上的大型金属雕刻壁画《秦淮胜迹图》十分吸睛。这个140米长的大型室外艺术品曾获吉尼斯世界纪录“面积最大的金属雕刻作品”。

  “这幅图是我们根据书画家孙元亮的代表作打造的,浓缩了明初秦淮河的自然风光、民俗生活和历史胜迹,旨在为秦淮河增添新的文化地标。”黄越说。

  文旅产业打造要新颖,让外秦淮河重现往日繁华胜景更要“布局谋篇”。“我们通过游船观光业务,推动餐饮、研学、娱乐休闲等跨界融合,开辟新模式,吸引市民游客。”据黄越介绍,自2017年观光游船新线路开通,累计参观人次已达到10万人,开展高端船宴、游船研学、游船剧本杀等活动300余场次,收到游客的广泛好评。

  船行到宽阔处,窗外传来阵阵呐喊和加油声,石头城公园赛艇俱乐部的成员们正在加紧训练。“我们尝试把赛艇引入艺术街区,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南京市赛艇运动协会会长张杰介绍,碧水绿河间的赛艇运动已成为一道水上风景线,也逐渐成为潮流青年们周末的打卡标配。

  不只有赛艇,包括龙舟、皮划艇在内的水上运动已成为外秦淮河每年举办的重要赛事。人民网了解到,近年来外秦淮河先后成功举办各级各类水上赛事近400余场次,包括南京市第二十二届运动会(青少年部)赛艇比赛、中国(江苏)2020全国名校水上马拉松精英赛等品牌赛事。2023年5月,这里还将举办2023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来自全国各大名校的赛艇队员们将在外秦淮河上击水逐梦。

“文旅体商艺”融合 看南京外秦淮河如何写好“治水”文章

南艺后街上的后备箱市集。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颜值升高了、活力迸发了。旧貌换新颜的外秦淮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户在这里安营扎寨,众多市民游客也慕名而来,使之成为一条“繁华的河”。

  晚上6点多,南艺后街“星空市集”准时“开市”。在“陈耀剪纸”摊位前,非遗传承人陈耀拿起一把剪刀、一沓剪纸,眨眼工夫就剪出一排排月牙纹、锯齿纹。家住附近小区的吴平和女儿在摊位前看了足足半个多小时,他说,整个街区有近百个摊位,除了剪纸,他们还参加过云锦口罩、金陵面塑、蓝印花布等体验活动。

  “法国的塞纳河,产生了所谓的‘左岸经济’。我们的秦淮河,也可以绽放出新的经济增长源。”在南艺后街的建设蓝图里,文、创、商、娱、游得到充分融合。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最新公布的“第二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和“第三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中,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艺术街区位列其中。

  “南艺后街的未来不止900米。”黄越说,下一步将扩大南艺后街的空间载体,开通游船、小火车、荧光步道并行的多重亲水线路,形成2300米长、环南艺1.42平方公里、辐射周边近20万居民的艺术体验区、滨水活跃带。(人民网 张瀚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