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句容:打响茅山文化旅游节品牌 让每位游客找到“诗与远方”
2023-03-15 09:41:36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句容:打响茅山文化旅游节品牌 让每位游客找到“诗与远方”

句容:打响茅山文化旅游节品牌 让每位游客找到“诗与远方”

句容:打响茅山文化旅游节品牌 让每位游客找到“诗与远方”

句容:打响茅山文化旅游节品牌 让每位游客找到“诗与远方”

句容:打响茅山文化旅游节品牌 让每位游客找到“诗与远方”

  “第一福地”茅山、“律宗第一名山”宝华山、国家湿地公园赤山湖、边城仑山湖旅游度假区……这些标志性胜景,都指向同一个地方——镇江句容。

  句容,生态本底优越、历史文化厚重、区位交通独特,是苏南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度‘融入南京、接力镇江’,加快构建‘南有茅山养生度假、北有宝华山修禅赏景养心、西有赤山湖湿地观光、东有仑山湖体育休闲、中心区农文旅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让每一位游客都能快进慢游、体验丰富,找到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句容市委书记周必松表示。

  特色发展 写好“四篇文章”

  立足禀赋、扬优展长,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吸引核,是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句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查兆娣表示,要着力写好“四篇文章”,与周边形成功能互补、配套完善的产品服务体系。

  做优“红色文章”。句容是革命老区,茅山是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铁血征战,留下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近年来,该市以创建国家级“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在新四军纪念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等原有基础上,复建红色陈庄、新四军野战医院、大支里农村党支部等一批新点位,串点成线,大力开发研学游新业态。接下来,将着力推进景区与街区、文化与演艺相融合,打造一批红色主题休闲街区、红色精品演艺剧目,推广“红色记忆”“红色传承”旅游线路,推动红色旅游迈入全国第一方阵,让红色文化成为句容金字招牌。

  做精“乡愁文章”。句容是农业重镇,葡萄、草莓、茶叶、花木草等产业蜚声长三角,涌现出赵亚夫、糜林等重大典型。句容市将把农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抓手,紧扣“乡村微度假”新赛道,与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合作,深化乡村设计、完善基础设施、拓展产品服务,沿东部农业带培育打造“明日乡村”样本,赋予乡村更多文化内涵,打造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乡村,吸引周边城市游客来句容畅游山水、触摸历史、品味文化。

  做深“康养文章”。句容是葛洪故里,佛道相望,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茅山、宝华山是一大批道地药材生产地。句容市将加大温泉矿物康养、乡村田园康养、运动休闲康养、文化养生康养、森林植被康养等重点项目的招引和建设,加快“康缘中医药文化公园”开园和“温泉酒店”二期建设,开发打造宝华山森林康养旅游系列产品,以产品丰富度实现康养产业特色化。

  做活“运动文章”。句容“五山一水四分田”地形独特,适合开展各类体育运动和赛事。句容市将以创建仑山湖体育旅游度假区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省、市以及各类体育社团力量,开发以体育运动为主的体旅融合发展新业态。恢复举办马拉松、铁人三项、边城国际路亚等传统品牌运动,开发露营、登山、户外等时尚户外运动,积极争取承办全国露营大会和江苏省智力运动会,让体旅高度融合,擦亮“体育嘉年华”品牌。

  优化布局 放大集聚效应

  “虽然近年来句容旅游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体上仍然‘小、散、浅’,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句容市副市长凌华表示,今后将从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拓展城市旅游维度、挖掘市场运作潜能等方面协同发力,放大集聚效应。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将文旅事业作为“融入南京、接力镇江”的重要抓手,优先发展“一核五区”。“一核”,即城区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区;“五区”,即以茅山为主的风景名胜区、宝华山森林公园、赤山湖湿地公园、仑山湖体育旅游度假区和东部干线乡村旅游休闲区。

  拓展城市旅游维度。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市场转化率,补齐“城市旅游”短板,打造文旅融合、主客共享、宜乐宜游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构建一批文化新地标。在城区自东向西规划布局文化艺术中心、葛仙湖文化公园、神牛红木艺术博物馆等文化展演、文化交流和非遗展示类地标和景观。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和传承力度,把重点放到传承人扶持、现代题材融入和多元场景应用上,培塑文化句容、书香句容、诗韵句容品牌,让游客感受到山、水、城、文和谐相融的独特神韵,彰显句容历史名城之美、灵秀之美、人文之美。

  挖掘市场运作潜能。优化茅山游览线路,盘活玄宫等重点项目,丰富游客体验。深化文旅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加快探索以茅山为龙头的“一区多园”模式,进一步加强重点景区及周边资源整合,协同人员、资源、资金等各方面要素,全力将景区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做出影响。

  提升推介 讲好句容故事

  “酒香也怕巷子深,要精准把握目标客群、精准把握游客需求、精准讲好句容故事,提升推介成效。”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世军说,要在整合示范推介、区域联动推介、提升服务推介方面三管齐下,协同发力。

  整合示范推介。将于3月下旬高标准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句容茅山文化旅游节”,将樱花节、草莓节、农民丰收节、泡山节等36项主题活动、近百项子活动进行整合,各板块齐声唱响“茅山”品牌协奏曲,持续提升“水韵江苏 福地句容”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区域联动推介。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以旅游集群形成独特IP、吸引顶级流量,做大做强朋友圈。与镇江、常州、南京等周边城市知名景点“互为客源地、互为目的地”,推出一揽子优惠政策,联合策划跨市域的文化、文博、非遗、展览、赛事等特色活动,积极探索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吸引广大文旅市场主体参与,一起挖掘句容这座富矿,携手擘画文旅高质量发展美好前景。

  提升服务推介。以南沿江高铁建成通车为契机,积极争取在句容站建设市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构建句容市旅游形象宣传和游客集散总通道,进一步形成“一核五区”总分游客服务体系、服务品牌,迈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种好梧桐树,引得金凤来。”句容市市长束克之表示,“将把农业采摘游、红色文化游、生态观光游、体育康养游等有效串联,丰富产品服务供给,以全域风景、触目皆景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慢下来、住下来、还想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