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锡音潮涌”融媒体采访启动 各大媒体探寻工商名城无锡的成功密码
2023-03-10 16:44: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走进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和80年历史的老国企近距离接触;在红豆集团、雅迪集团、先导智能,了解无锡民营头部企业发展的励志故事;在阿斯利康触摸无锡作为中国生物医药高地的发展脉搏……这些场景都出现在由无锡市委网信办主办,江南晚报社承办的“锡音潮涌”2023年首场融媒体采访中。

  据了解,“锡音潮涌”作为无锡市网上主题宣传品牌项目,2023年首场融媒体采访活动聚焦“践行‘四敢’担当勇作为 书写工商名城新荣光”主题,邀请中国新闻网、上观新闻、澎湃新闻、东方网、我苏网等媒体,通过实地探访、深度报道等形式,充分展现无锡激活工商基因、赓续工商血脉、传扬工商精神,着力把产业这张无锡的最强“王牌”打得更加精彩。

  无锡企业为何“敢干”?

  在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负责人王志宇看来,公司长盛不衰,离不开“企业敢干”。锡商有“坚韧刚毅”的顽强斗志,不屈不挠、勇往直前一直是流淌在锡商血液里的优秀基因。当年的乡镇企业在计划经济的夹缝中求生存,“四千四万”精神正是那个年代创业奋斗的真实写照,也是众多无锡企业的成功密码。

  60多年来,红豆集团始终专注实业,从小手工业作坊到民企百强,从上交所上市到布局“一带一路”,产品从最初的针织内衣,发展到服装、轮胎、制药、园区开发四大领域。为了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率先联合中柬企业投资创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经过15年的发展,已吸引全球175家企业入驻,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2022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4.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成为“共建、共享、共赢”的样板。

  从靠着“四千四万”精神闯市场,到如今立志打造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集团,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曾说,红豆的每一次跃升,都离不开红豆人“敢干”的魄力,红豆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经验就是“抢抓机遇、敢闯敢干”。

  让企业在锡发展“势不可挡、势如破竹”

  2022年6月,在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 2.0》正式发布,无锡上市企业总市值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无锡生物医药板块的实力与地位再一次得到了确认。生物医药已经成为无锡的一张城市名片,与无锡结缘30年的全球生物医药巨头阿斯利康功不可没。

  三十年前,阿斯利康进入中国的第一站便是无锡,进入中国后阿斯利康的发展可谓“势不可挡、势如破竹”。在阿斯利康党委书记邢其山看来,阿斯利康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无锡的“势”。无锡的“势”助力着阿斯利康在锡的点滴成长:从无锡起步,阿斯利康在无锡建立了供应基地、物流中心;致力于提升本土研发创新实力,与国投创新成立江苏迪哲医药,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同时,阿斯利康还将研发、商业创新基地落户无锡,实现了从传统制药企业向创新型企业的转型。未来,阿斯利康将继续与无锡携手并行、共同“造势”,推进无锡医疗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企业敢为,这个“敢”字背后,投射的是企业对无锡这座城市的信心。

  有口皆碑的营商环境造就工商名城

  无锡这座工商名城欣欣向荣,企业是其中最美的风景。

  在2023年的无锡“两会”上,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

  这次“锡音潮涌”融媒体采访的受访企业异口同声地表示,无锡政府部门始终坚持“无难事、悉心办”和 “有事必到、无事不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促进各类经营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未来的发展路上,相信企业和无锡会有更多深入合作,共结硕果,实现“双向奔赴”。(供稿 无锡市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