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聚焦产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银茂:“产改”之笔勾勒新时代矿业发展新“画卷”
2023-03-09 13:40: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一座矿脉,将地上、地下划为两个空间。万盏矿灯照亮地层,几代工人穿梭其间,挥洒青春,书写荣光。

  全国首座无尾矿库、无废石堆场、无废水排放的花园式矿山;自然资源部授予“全国绿色矿山”称号,被评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批《铅锌行业规范条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取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6项……

  这一项项接踵而至的创新,都是南京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银茂”)取得的。在这些卓越成绩的背后,则是南京银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的步步印证。

  工人活,则企业活;产业兴,则经济兴。接过振兴之笔,在“产改”背景下,南京银茂以“产改”为笔,重点绘制绿色矿业版图,在经济发展快车道上勾勒高质量产业“画卷”。

【聚焦产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银茂:“产改”之笔勾勒新时代矿业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2

产业工人竞赛现场 供图 南京银茂

  落地落靠 务实举措 “稳工人队伍就是稳企”

  切实解决好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南京银茂“产改”成功的关键原因之一。

  “变化真的很大。成长过程中,公司在人才培养、技能提升、激励保障、发展通道等方面的制度措施,给青年人提供了发展路径,给了我安家立业的条件。”南京银茂虎爪山矿党支部书记、矿长佟磊扎根这座“有城市门牌号”的矿山已有17年,对此感触颇深。

【聚焦产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银茂:“产改”之笔勾勒新时代矿业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3

佟磊(右)井下检查 供图 南京银茂

  从初来乍到的执行者,再逐渐演变成钻研者、管理者、决策者,佟磊在银茂的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南京市劳模张文如创新工作室的一员,自2019年工作室成立以来,佟磊参与了多项技术改造项目,攻克技术难题,获得“栖霞区最美劳动者”“发展之星”“优秀管理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成为了新一代矿山建设者的“引路人”。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感受到变化的远不止佟磊一人。南京银茂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相继出台《技能人才选树实施方案》《师徒结对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压紧压实责任,创新改革举措;打通行政岗位职能序列和专业技术序列的横向转换通道,深化绩效改革,强化技能贡献;探索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内在激励与外在激励相结合的激励体系,营造“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氛围……

  除了待遇提升,南京银茂还着力培养选树各类典型,积极参与南京市总工会开展的工匠宣讲活动,并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和企业橱窗、宣传栏等进行宣传,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对新招聘的高校毕业生实施“师徒结对”,通过“1对1”“1对N”的结对方式,培养了班组长接班人、中层后备干部和新一代劳模;以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打造职工技术创新平台。

【聚焦产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银茂:“产改”之笔勾勒新时代矿业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4

佟磊(中)指导作业 供图 南京银茂

  “产改”之风从四方吹来,落地落靠的组织制度和日趋完善的激励机制,让天生勤劳的银茂人亮出了越战越勇的奋进底色。近年来,公司涌现了劳模、先进人物7人次;由“张文如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焦鹏等人发明的《一种利于充填接顶的采场进路布置方式及方法》荣获“南京市职工十大发明专利”;由“缪建成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员马斌等人发明的“提高难选锌精矿回收率的选矿方法及选矿系统”获得栖霞区优秀职工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公司“实施新型师徒结对计划 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项目获得南京市职工宣传思想文化创新项目三等奖。

  与时偕行 创新致远 “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作为一项系统改革,“产改”凝聚各方的智慧与力量。

  “初入行业,市劳模张文如‘手把手’教我们专业技术技巧,助力青年人增长本领。其后,我深度参与了公司‘十一五’‘十二五’项目中关于采矿技术的研究、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等项目,掌握最前沿的标准和技术。”佟磊说,借助公司这个平台,与国内矿山同行进行广泛交流、切磋,激励自己钻研技术、精益求精。

【聚焦产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银茂:“产改”之笔勾勒新时代矿业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5

技能人才选树——电氧焊工实操 供图 南京银茂

  技能是产业工人的立业之本。据南京银茂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罗青介绍,南京银茂按照《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的“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的要求,分工种实施“技能人才选树”工作,3年来共组织开展5个工种理论及实际操作培训60次,完成理论、实操技能比赛60场,近千人次参与其中。

  时代委以产业工人重任,也将赋予产业工人荣光。在2020至2021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南京银茂化验室喜获“优胜班组”称号;由“张文如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发的“保护性开采条件下复杂矿区地表和岩层稳定性控制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缪建成职工创新工作室”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有色金属共伴生硫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技术攻关,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聚焦产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银茂:“产改”之笔勾勒新时代矿业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6

电工竞赛 供图 南京银茂

  随着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南京银茂创新开展职工代表提案工作,贯穿全年,以召开职工座谈会、参加班前会等形式,倾听职工呼声。2021至2022年,公司共征集职工提案52条,对有价值的提案列入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推动解决劳动报酬、社会保险、职业安全等突出问题。其中“设立技能人才津贴”的提案获得了2021年度江苏省、南京市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奖。

  肩负着担当与使命,南京银茂展绿色矿山建设之画卷,写“产改”之大字,纵深发展,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作用,使产业工人的创新才智更加充分涌流,为全面建设“新时代银茂”再立新功。(文 陈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