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江北新区开展文化育人方略展示与班会课例研究
2023-02-28 17:56: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中学德育名师工作室和南京江北新区浦厂中学“柱石”班主任工作室在浦厂中学开展了主题为“新时代基于文化育人理念的班级建设研究”系列文化育人方略展示与班会课例研究。

  现场,南京江北新区浦厂中学张婷婷老师带来了班会课《逐梦思齐,御风前行》,南信大附属中学潘玲老师带来了班会课《文化育人理念下的习惯养成》。活动旨在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和文化实践能力,推动更多德育工作者进行创造性实践。

南京江北新区开展文化育人方略展示与班会课例研究_fororder_江北新区1

张婷婷老师班会现场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老师陈瑞雪在分享中表示:“物质文化应让物质和学生产生情感的牵连;制度文化着意从他律走向自律,应以生为本、尊重差异、承包责任、换位体谅、奖惩分明并多元评价;精神文化应在冲突中走向融合。”

南京江北新区开展文化育人方略展示与班会课例研究_fororder_江北新区2

陈瑞雪老师阐述观点

  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老师张慧慧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方面指出班级文化建设的有效策略:必须促进班集体的建设和发展,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南京市大厂高级中学老师盛继露以文化理念与内涵为出发点,以社团课为载体,从社团文化育人的意义、社团文化育人的机制以及社团文化育人的实现路径等三个方面诠释了文化育人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南京江北新区开展文化育人方略展示与班会课例研究_fororder_江北新区3

盛继露老师阐述观点

  南京明道学校老师尹湘江以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形式为大家解答了如何让班主任从角色冲突中自我解救。

南京江北新区开展文化育人方略展示与班会课例研究_fororder_李源

李源现场点评

  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李源在点评中用“齐”和“思”两个字肯定了张婷婷老师的班会课,提出班级文化建设要对具体内容进行正确的选择、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生理成长规律、要持之以恒地强化。

南京江北新区开展文化育人方略展示与班会课例研究_fororder_康红兵

康红兵现场点评   

  南京市德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康红兵点评了班会课和讲座,他强调文化育人要重路径、重温度、重制度建设,物质文化要落实在“归属”上;精神文化要落实在积极阳光的“引领”上;制度文化要落实“规范”,并最终走向“自律”。此外,他还提到文化育人在“现实文化”、“网络文化”和“非主流文化”等方面的疏漏,希望德育工作者们引起重视。(文/图 张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