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省委发布2023年一号文件 40条举措加快农业强省建设
2023-02-21 18:0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2月2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委一号文件”)内容并进行解读。

  该文件是新世纪以来江苏省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省委一号文件,体现了时代性,鲜明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要求,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保持了连续性,再次聚焦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任务,与2021年、2022年文件一脉相承;突出了针对性,围绕加快农业强省,突出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提出7个方面40条具体举措,作出细化部署。

  鱼米之乡勇担建设农业强省大梁

  江苏是鱼米之乡、农业大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22年达到753.8亿斤的历史新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全域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美丽乡村星罗棋布,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农业强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委一号文件注重突出江苏特色,结合省情农情,专门就健全农民收益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乡村全产业链升级、用地保障、稳岗就业等提出具体举措;围绕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单列深化农村改革、金融支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等内容;聚焦特色创新工作,增加农房改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进规模主体入网监管、完善“苏农云”平台建设等内容。同时,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年度目标任务,提出57项具体指标,同时注重强化工作抓手,强调各类平台载体、试点示范建设。

  发布会上,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介绍道:“为全国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江苏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多项指标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担负起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这一使命。”

  “五个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文件围绕农业强省建设,重点就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作出了针对性的部署安排。

  一是聚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头等大事”,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扛稳扛牢稳产保供责任具体措施;二是聚焦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提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深化农村改革具体举措;三是聚焦乡村产业振兴“重中之重”,提出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具体举措;四是聚焦促进农民增收“中心任务”,提出深化富民强村帮促、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体举措;五是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应有之义”,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具体举措。

  江苏将把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为新征程上做好“三农”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总牵引,强化全局性谋划,开展战略性布局,拿出务实性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江苏特点的农业强省,更好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江苏全省将上下齐心、通力合作,奋力实现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在更多领域、关键环节率先实现突破,牵引农业农村发展实现整体跃升,奋力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实现农业高科技引领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乡村高标准建设上走在前列、在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上走在前列、在促进城乡高水平融合上走在前列。(文 杨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