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市江宁区获“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命名
2023-01-31 16:2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1月28日,从江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南京市江宁区成功入选第二批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2022年3月,省委依法治省办启动了第二批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省共有87个市县政府和11个省政府部门参与申报了67个综合候选地区和145个单项候选项目,经自愿申报、审查推荐、书面评审、实地核查、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测评、第三方评估、集中评审、媒体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19个,示范项目15个,南京市江宁区赫然在列。

  江宁区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新城区第三,三次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集成改革”项目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全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活动优胜项目”。

  加强党的领导,抓牢“关键少数”

  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江宁区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方面,编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职责清单,在全区范围开展“现场述法+书记点评+书面述法”,全区89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上进行集中述职;另一方面,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内容列入十四届区委巡察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建设法治政府,实现“率先突破”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江宁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方面,江宁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保障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行政诉讼巡回审判点和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建设,深化府院联动,促进诉源治理;另一方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177项行政处罚权和15项行政强制权下放基层一线,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同时,江宁区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区政府议事决策规则,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全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在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对政府部门政务公开、行风建设、承诺事项办理、“12345”等工作开展跟踪考核和诚信测评。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助企纾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方面,江宁区“放管服”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95%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全面推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常态化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付”,成功探索“交付即拿证”;创新打造“无感审批”服务模式,相关经验获国务院职转办《改革简报》刊载。另一方面,江宁区制定法治民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法治助企“2+N”公益活动。2022年,江宁区法治助企志愿者服务队共走访全区企业1200家,对其中500余家开展了法治体检,解决企业法律问题407个。

  维护社会稳定,聚焦“急难愁盼”

  法治社会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江宁区立足实际,以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区所有村(社区)实现“援法议事”活动全覆盖;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推广调解工作江宁办法“134N”品牌;深入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2022年全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17件,全省区县排名第二,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7090余万元;加快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成立全市首个“高校普法联盟”和“新媒体普法联盟”,着力构建“主体多元、对象广泛、沉边到底”的普法新格局。(文 季嘉 陈妍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