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三旗”实践聚合力 “旗帜”领航促发展
2023-01-13 16:5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冯薇薇

  当前,在建设“千万标箱、东方大港”的征程上,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破浪前行,各基层组织书记扛起前进大旗,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们争做“旗帜”、争当“表率”,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穿云破雾、逐梦前行。

  2022年7月,结合港口发展形势,按照“切入点小、贴近实际、解决问题”的原则,港控集团党委在全港范围内创造性地提出并开展了“书记扛旗、堡垒护旗、党员亮旗”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旗”实践活动)。该活动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港口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集团党建工作质效,为建设“千万标箱、东方大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注重针对性 找准“主攻点”

  作为市属大型国有企业,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的企业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龙说:“党的领导,让港口在融入长三角发展、做足陇海线文章、打造标杆和示范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呈现出广阔发展前景。”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进程中,港控集团党委紧紧围绕“高质发展、转型升级”主题主线,深入打造“融入式”党建。通过在党建工作中导入项目化运作、精益化管理以及品牌化打造等理念,把企业党建工作分解成一个个具体项目,构建起“选好项目-推进项目-验收及推广项目”的操作模式,用项目化的方法和举措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港控集团党委组织各基层单位,经自主申报、严格审定,确定了集团直属党组织(股份公司党委属党组织)活动项目43个、集团基层党支部活动项目30个。

  “三旗”实践活动紧盯港控集团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将破解本单位基层党建薄弱环节、推动党建工作引领企业生产经营等作为选题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实现问题有人领、薄弱环节有人攻。

  新苏港码头公司党委针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开展“三旗联动 助力环保销号”书记扛旗项目,牢牢抓住基层“书记”这个责任主体,实行包片督导责任制,引导党员干部在环境治理中作出表率;轮驳公司党委“三旗”护航建成5400HP纯电动拖轮项目,围绕公司修造船主业,由“书记”挂帅谋划、督查考核,项目党员团队成立攻坚小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优化工艺以提高效率,全力建造5400HP纯电动拖轮,推动了港口纯电动拖轮产业化发展,助力打造港口拖轮自建品牌。

  各级党组织书记扛起主体责任,统筹做好谋划,立足抓人促事总平台的定位,投身选题领办、全程挂图指导,提振干事热情,提升项目质效。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把“旗帜”作用发挥根植改革发展中、融入日常工作里、落实到具体任务上。

  注重操作性 推动“亮实招”

  港控集团党委为更好地推进“三旗”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评进行考核,并要求各党组织对年度活动情况进行自查考评,综合评估后形成结项总结。集团党委工作部建立动态“项目库”和进度台账,根据项目阶段性目标,采取调研检查、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跟踪指导,督促推进落实。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基层党支部围绕书记领办项目,开展有特色、有温度、有成效的活动,为项目落实落地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巩固拓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结合自身业务实际,选择重点领域,采用“自主创新+推广复制”的模式,不断培育优质党建创新项目。

  东方公司党委举办党支部书记和联络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水平;围绕生产经营、防疫和营商环境建设等,创新特色载体,边方法提炼,边实践运用,积极推进打造“锚链”工作法、提升党建工作质效项目。

  东粮公司党委打破原有企业管理壁垒,创新“1+2+N党建联盟”(1是指党的建设工作;2是指“科技之家”“栋梁先锋青年学习社”;N是指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工作方式,围绕科技创新、工艺创新狠做文章,促使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着“三旗”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港控集团党委工作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进行抽查复核,组织评选出一批示范性强的优秀项目,以及在活动中发挥鲜明作用的“四强堡垒”和“亮旗先锋”;通过开展“四强堡垒”和“亮旗先锋”评比表彰,贯通“寻找最美、唱响最美、传播最美、对标最美”四个关键环节,充实活动楷模库;加强对活动项目库的动态管理,鼓励各基层党组织探索开展“三旗”子项目建设,构建形成“三旗”案例库。

  注重示范性 晒出“丰硕果”

  开展“三旗”实践活动以来,东方公司打造滚装文化中心,助力集团发展战略项目,依托组建“滚装作业战时党支部”、新建“袁宏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滚装件杂货业务迎来“井喷式”发展,11月26日,机械车辆出口首次突破20万台,同比增长42.8%,创造连云港港建港以来车辆出口最好成绩。

  这样的例子在港口不胜枚举。在各个项目的引领下,党员们夜以继日奋战在各条战线最前沿,最大限度发挥党员“旗帜”作用,真正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领域的最前沿、基层的最深处。

  “集团始终坚持党建领航,通过‘三旗’实践活动,有效增强了战斗力、免疫力和凝聚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龙在集团2023年安全环保生产大会上充分肯定了“三旗”实践活动带来的好处。

  当前,集团狠抓能级提升,加大项目报批等前期攻关,连云港区总体规划环评获批,中央专项资金加快拨付,全年完成投资36亿多元,30万吨级航道全面建成通航,旗台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围堤工程、中哈数字化调度中心等项目完工,赣榆港区4#-6#散货泊位基本建成,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智能立体车库、国际粮食中心一期等项目开工,旗台混矿堆场一期、赣榆管廊延伸段等项目前期取得进展,部队迁建项目正式报至国家审批;密切口岸交流、区港联动,通关便利化、超等级靠泊、增加引航员等需求获得支持;坚持管理为基、人才为本,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流程制度优化、内部资源融通、防范化解风险、帮助基层纾困、企业文化宣贯、港情企情教育、媒体宣传报道、人才队伍建设、职工权益维护、和谐关系创建等工作齐头并进,为港口决胜“攻坚奋进年”,实现“千万表相、东方大港”宏伟目标,汇聚起了务实担当、锐意进取的正能量。(文  孙子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