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渭塘:打造儿童友好新未来
2023-01-12 10:54: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冯薇薇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钻石家园社区致力于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坚持以儿童视角、儿童需求为导向,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妇儿之家、幸福港湾等基层文化阵地,不断完善儿童服务体系,为儿童打造一个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社区生活圈。

  钻石家园社区按照就近原则,全力满足儿童成长服务需求,从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环境布置入手,在社区内设立儿童服务站,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配置亲子活动室、未成年人图书室、儿童议事室、科普馆等活动空间,给孩子们提供多种服务,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在小区设置儿童友好“钻石小路”,与小区主干道平行,又有专门区隔,保障了儿童的安全;设置儿童友好广场,搭建充满童趣的滑滑梯、攀爬架,布置五颜六色的鲜花、错落有致的绿植、色块分明的道路,让广场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园地。

  钻石家园社区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不同需求,定期开展亲子教育、青春期心理教育,以及“一‘童’阅读 ‘暑’你最棒”“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用心陪伴孩子成长”等系列家庭教育讲座;针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开展救助及关爱服务,对困境儿童底数情况进行常态化动态排查,为他们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普惠化、常态化和精准化服务,致力让每一位儿童都能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每年暑假,钻石家园社区还开设“家门口的暑托班”,为社区儿童提供法治保护、安全教育、文化传承、科普实验等兴趣课堂。

  钻石家园社区依托儿童友好团队,创新设置了社区儿童友好品牌IP形象,取名“能能”。为了让“小大人”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探索性成立社区儿童议事会,培育以儿童为主体的议事组织,制定儿童议事组织章程,以自愿报名的形式,选取儿童代表。经过招募、培训、竞选,社区最终选取10名儿童作为第一届“童言童语”儿童议事会成员。议事会以“确定IP形象名字”、绘制“儿童友好地图”为议题,开展多次儿童议事协商活动,在欢乐的氛围中提升了小朋友们的观察、沟通、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了小朋友们的主人翁意识。

  下一步,钻石家园社区将不断完善活动的丰富性,继续开展适合儿童健康成长的文化宣传活动,全力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让儿童感知成长美好,打造儿童友好新未来。(文 苏相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