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首批苏州市老街名单发布 阳澄湖镇三条老街入选
2023-01-05 15:4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首批苏州市古镇、古村、老街名录,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陆巷老街、湘城老街、消泾老街入选苏州市老街名单。

  别致乡愁——陆巷老街

  在苏州地区,有两处名叫“陆巷”的地方,一处在吴中区东山镇,一处在相城区阳澄湖镇。陆巷老街很别致,因济民塘流经陆巷段河道拐过弯,再加上房屋的影响,初到陆巷的人,行走老街,连方向也容易搞错。

首批苏州市老街名单发布 阳澄湖镇三条老街入选_fororder_4

陆巷老街

  济民塘流经陆巷段河称陆巷塘,沿陆巷塘北岸所建民居、店铺相连,称下街,与之相对的称上街。老街的尽头有条河,河上有座桥,过了桥,便是常熟市沙家浜。

  陆巷老街长550米,宽2米左右,略显幽深。弹石路面,两边房屋石阶缝中苔痕浅浅。行人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会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感慨。

  人间烟火——湘城老街

  湘城老街历史悠久,由中行、河东、河西三条街构成。河东街形成于春秋中后期,中行街与河西街形成于晋代,宋代形成规模集镇,明代进入全盛期。

首批苏州市老街名单发布 阳澄湖镇三条老街入选_fororder_5

湘城老街

  临河而建,傍水筑房,这条长1190米的老街,由南向北蜿蜒逶迤,错落有致,居民沿街而居,静谧而安然。偶尔传来渔歌小调,歌声随风远送,悠扬婉转,往往引起人们无限遐想。

  历经繁华光鲜与世俗烟火,老街依然在这盛世中悄然延续着过往时光的淳朴厚重。街南端1号的文昌阁、2号的“老典当”旧址、78号的姚文徵宅均为清末建筑,这些充满时代沧桑感的老建筑,有幸受到重点保护,正散发着独特的历史魅力。老街虽老,却是温暖又熟悉,充满烟火气,充满饭菜香,是老湘城人的浓浓情怀。

  红色记忆——消泾老街

  消泾老街地处原吴县、常熟、昆山三地交界处,距阳澄湖仅500米,是水上交通要枢,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目前还保留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史迹陈列馆、抗日战斗英雄纪念碑等建筑,是京剧“沙家浜”及人物“阿庆嫂”的原型地。

首批苏州市老街名单发布 阳澄湖镇三条老街入选_fororder_6

消泾老街史迹陈列馆

  阳澄湖镇一直努力构筑传承红色文化的高地,向往来游客弘扬艰苦奋斗的红色文化。为打造更具特色和韵味的文旅新项目,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中赋能美好生活,阳澄湖(消泾)国际手作村依托阳澄湖的生态和文化基底,以“国际匠心传承地·江南艺术新蟹乡”为定位,围绕游、艺、集、味、乐、造、宿、传八大主题,高水准筹建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阳澄湖仓坊(1971仓坊)、非遗大师院落、阳澄湖革命历史纪念馆等12个非遗手作项目以及6个配套服务项目。

  历经岁月的洗礼,承载几代人的记忆,盘活乡村存量资产,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一座跨世纪粮仓将被打造成文化创意特色园区。阳澄湖仓坊(1971仓坊)的推进建成,将成为文化资源的汇聚地、文化延伸优势的突破口。(文/图 李卓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