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巨幅春联迎新年 奋楫扬帆新征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8 14:56:29

  1月18日上午,伴着喜庆的乐曲,两副气势磅礴的巨幅春联被分别挂在南通钟楼和狼山南门上,大红春联为通城增添了浓浓年味。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崇川区委宣传部承办,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和平桥街道协办,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全程支持。

  已连续举办了六年的“城门挂春联,南通开门红”活动,广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已成为南通春节的“新民俗”。“风雨问初心,百余年不舍晨昏、与时俱进;海山抟瑞气,三万里喜交寅卯、有梦皆圆。”2023年悬挂在南通钟楼的春联,由河北省楹联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韩全兴创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金丹题写。此副春联从数千副来稿中脱颖而出,获一等奖。

  “兔管狼毫,好描第一江山卷;海杯霞盏,更醉大千天地春。”这副挂在狼山南门的楹联获得三等奖,此副作品由楹联爱好者王海兵创作,南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丘石书写。

南通:巨幅春联迎新年 奋楫扬帆新征程_fororder_图片1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栩龙致辞

  “玉兔迎春到,福至万家来。又是一年新春到,今天我们欢聚在此,以‘城门挂春联’的传统方式,为整座城市送上新春祝福,也表达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栩龙表示,过去这一年,南通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发挥大江大海优势,经济稳中求进、生态不断向好,发展格局刷新、澎湃动能彰显。2023年,南通将聚焦“一枢纽五城市”,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努力在新起点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南通实践。

南通:巨幅春联迎新年 奋楫扬帆新征程_fororder_图片2

揭联仪式

  “2023年是南通中行连续第六年与通城共迎‘开门红’。今天,我们在这里为南通地标——钟楼挂上春联,这既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也为春节期间的南通增加了一抹亮色;既展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又表达了对全市人民的美好祝愿。”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邱伟表示。

  一副副吉祥喜气、翰墨飘香的春联,一张张精致美丽的窗花、栩栩如生的剪纸,一盒盒经过多道工序制作而成的美味四宜糕团,一双双色彩艳丽、喜庆美观的虎头鞋,一个个精巧逼真、栩栩如生的棕编手工艺品……近期,崇川区和平桥街道以冬训为契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传承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道独特的年味大餐,勾勒出新春佳节的和谐景象。(文/图 陆海龙 曹敏)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