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最美法治人物”顾斌:争做和谐社会“守门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9 14:31:34

  近日,常州市天宁区兰陵司法所工作人员顾斌被评为常州“最美法治人物”。

  顾斌自2017年8月起进入兰陵司法所工作,至今已有五年多了。“他对自己一直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对每一位来咨询的群众都很热情。”这是同事们对顾斌的普遍评价。

  五年来,顾斌始终坚持“法治惠民”“司法为民”的理念,在工作中善于思索、勇于创新,累计接待各类法律咨询群众超500人次,参与化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32件,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超过100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怎样帮助劳动者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因顾斌曾有多年社保工作经验,来到兰陵司法所后,这就成了他最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顾斌发现,部分有劳动纠纷的市民,会通过手机导航来兰陵司法所咨询。于是从2021年1月开始,顾斌着手自行研究汇编劳动关系工伤认定方面的有关知识。整整两年,顾斌每天一有时间就收集相关案例和法律规定,按月进行编册,现已累计汇编《劳动关系工伤认定知识汇总》23册。顾斌在劳动纠纷调处时经常拿出这些汇编知识册,主动提供给前来咨询的市民,广受好评。

  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工作者,顾斌一直在思索如何让广大居民学到有用的法律知识,帮助他们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2021年,兰陵司法所在工一社区打造“兰陵法轩”法治直播间,成为全市第一家拥有直播间的司法所。

  为了给居民提供优质普法服务,顾斌通过一线走访调查进行了大量问题搜集和信息反馈工作,显著提高了直播间普法的精准性。“兰陵法轩”法治直播间开设以来,每月进行一到两次普法直播,至今已开展了30场法治直播间活动,累计吸引2万多人次观看。

  此外,顾斌还多次组织沉浸式普法宣传,同时从老党员、热心人士、退休职工中发掘具有较高文化素养、法治意识和社会影响的居民,通过“法律明白人”全周期培养赋能计划,让他们成为本地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2022年8月顾斌被评为天宁区“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文 宋学林)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