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常州“江南美食之都”称号
2022-12-09 17:41: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12月7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常州市“江南美食之都”称号。烹饪历史浓厚、特色鲜明,餐饮市场发达、体系健全,美食文化氛围浓厚、开放包容……成为“美食之都”需要闯过4大项14条申报“门槛”,常州市凭什么跻身之列?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常州“江南美食之都”称号_fororder_3

常州香糟扣肉

  在这次“江南美食之都”授牌仪式现场,福禄寿喜糕、溧阳白芹、天目湖鱼头王、溧阳扎肝……100多道常州传统菜肴及改良菜式同席呈现。

  水乡江南,襟江枕湖,常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以“一江一河四湖鲜”为代表的常州食材体系。

  “众多文人集聚也赋予了常州菜的文人气质。宋代大文豪苏东坡14次登临常州,尤爱常州菜。古运河畔青果巷,堪称江南名士第一巷,近现代走出盛宣怀、瞿秋白、赵元任、周有光等百余位历史名人。文人大家为常州贡献了诸多个性家宴,至今留名的有东坡宴、盛府家宴、刘国钧家宴等。”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羊宪达介绍。

  自2013年以来,常州持续开展“唱响常州菜”系列活动,同年决定设立常州菜研究院,通过文化挖掘、菜品研究、交流学习,将“常州餐饮”凝练形成“常州菜”概念。截至2021年,常州拥有4万多家餐饮企业、20多万从业者、37家中华餐饮名店、35名中国烹饪大师,餐饮营业额324.3亿元,同比增长21.8%。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常州“江南美食之都”称号_fororder_4

溧阳扎肝

  近年来,常州大力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从塑造“旅游明星城市”,到打造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食美常州”品牌建设始终被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已成为常州旅游的“金名片”。2022年以来,常州全面推进“江南美食之都”创建工作,在打造餐饮标杆企业、培育美食集聚区、弘扬江南美食文化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常州专门成立江南美食研究院,并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在国际交流、教育培训、理论研讨、赛事展览、美食节庆、品牌培育、媒体宣传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将深挖江南文化美食底蕴,传承江南美食历史脉络。”江南美食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郁春介绍,研究院将重点挖掘常州菜肴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典故,赋予文化内涵;梳理常州美食及文化资源,编撰成册,多形式开展美食文化传播活动。

  “推动常州本土‘黑珍珠餐厅’申创,培育富有常州特色的‘网红’美食打卡地;孵化培育二十四节气宴、宋风美学宴、江南茶宴等‘网红’宴席,开发符合Z世代喜好的蔬菜宴、素食宴及银发族偏爱的情怀菜、康养菜,让常州美食活色生香。”常州市政协委员、市餐饮商会会长贺新页认为。

  打造“江南美食之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对于餐饮业而言,加强餐饮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对于促进行业升级迭代、增加就业机会有着重要意义。”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秦益霖认为,要进一步推进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推动学院按照需求实施订单式培养、定岗定向培训;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提升人才培养的行业适应性,打通专业与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12月6日,常州市商务局印发《关于促进餐饮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2023年起,常州将对荣获“江南美食之都”星级示范餐厅、特色美食集聚示范区的企业和街区,对在常开设“米其林”“黑珍珠”“中华老字号”餐厅的首店,对在外市开设连锁门店的星级示范餐厅和老字号企业,以及达到一定规模的领军餐饮企业和中央厨房建设,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我们围绕培育餐饮标杆企业、培育美食集聚区、引入优质餐饮品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本地品牌走出去、推动中央厨房建设、鼓励企业争先创优等七个方向推动餐饮行业转型升级。”常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雪琴介绍。(文/图 苏常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