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扮靓南朝石刻文物“小家” 栖霞开展萧景墓石刻周边环境整治
2022-11-30 10:28:35来源:南京日报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扮靓南朝石刻文物“小家” 栖霞开展萧景墓石刻周边环境整治

  11月28日,在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新合村甘家巷西的田间,形似辟邪的石刻长舌垂胸、尾拖及地,与雕刻精巧的石柱一同伫立在草地间。不远处,几名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拿着铁锹、锄头、水壶,栽种树木、播撒草籽。

  石刻名叫“萧景墓石刻”,是南京现存十多处南朝石刻之一,距今约有1500年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萧景是梁武帝叔父萧崇之子,是梁武帝的堂弟,死后葬于南京。 

  “这里原是十月村的地界,由于原十月村拆迁撤组多年,导致石刻文物周边疏于管理。”志愿者杨福勇是新合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他见证了萧景墓石刻“小家”环境的变化,以前仅石刻周边一小圈范围内有植被,附近则是垃圾丛生、脏乱无序,还有附近村民私自开荒种植,违章搭建披棚,严重影响环境。

  2022年5月,新合村党委对文物周边进行现场调研、确定整治方案、排定施工时间,结合“共学攻坚·一社区一案例”项目,与对口单位栖霞区农业农村局一起,对文物周边150亩地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村里出人,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区农业农村局提供技术支持,传播种植要领,一同提升文物周边环境。”新合村党委书记高飞说。 

  “随着环境整治和覆绿工程进入尾声,文物周边环境已有明显提升,已初显南朝石刻千年瑰宝的古韵风貌。”杨福勇说。(南京日报 记者 肖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