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面向长三角 临空经济蓄势而飞
2022-11-28 09:53:47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原标题:南京入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面向长三角,临空经济蓄势而飞

  自晋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后,南京再迎重磅身份“标签”——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南京建设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意义重大。

  省党代会提出“建设南京临空国际开放枢纽”的要求,南京市党代会作出“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长三角双循环国际开放枢纽”的部署。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速推动空港物流枢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南京将奋力探索临空经济创新发展模式,发挥南京都市圈核心枢纽优势,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样板。

  做好空港文章,构建新发展格局

  南京是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也是华东地区唯一布局了五种类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此次入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进一步突出了南京的物流枢纽地位。“这将极大发挥南京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支撑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先行优势,探索临空经济创新发展成功范式。”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南京都市圈几何中心、南京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将聚焦临空产业和航空物流,规划航空货运、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快递物流、供应链物流、智能仓配、临空服务等七大功能区。

  让人欣喜的是,枢纽业务规模正实现稳步增长。2021年,枢纽货物吞吐量达320万吨,其中航空货物吞吐量达72万吨,干线运输到发规模占枢纽总货运量比例约45%,跨境电商监管货值位列全省第一。目前枢纽入驻大型物流企业70余家,形成了以金鹏航空、邮政航空以及勒奥斯航空、东方航空等为主力的航空运力主体。

  以空港为依托,相伴而生的航空制造等临空产业也早已打下雄厚基础。近日验证试飞成功的国产大飞机C919,其中大量的机载系统,都能找到南京企业制造研发的身影。在江宁空港开发区,以中航机电、飞卓宇航等为代表的航空制造类项目形成集聚效应,这里的航空机电系统研发和技术实力居全国第一,既是C919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也是燃油、液压、环控等国家机载系统重大专项的主要承载地和产业集聚区。

  未来,枢纽将重点实现航空干线物流组织、区域分拨配送、多式联运转运、国际物流、国内国际快递物流五大基本功能,以及供应链集成服务、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生鲜与医药冷链物流、应急物流等四大延伸功能。

  发挥区域优势,赋能一体化建设

  当前,生产制造、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正持续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业内人士分析,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后,城市间联系日趋紧密,由此形成的庞大物流需求亟缺一个枢纽核心进行释放。

  南京都市圈是长三角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联结区域,已形成钢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家电制造、汽车工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成为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直接经济腹地。高附加值、时效性强的高新技术产品对航空物流有较高依赖度,高端消费带来巨大的航空物流需求。

  立足都市圈,放眼长三角。国家发改委发布的95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中,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这是我国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外贸进出口基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强化区域优势产业协作,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建设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从周边机场情况来看,上海机场有限的空域资源无法支撑庞大的航空市场需求,货运量趋近饱和,具有显著的货运溢出效应。从自身发展条件来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是全国区域性航空枢纽、航空货物和快件集散中心,是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区域枢纽机场,与国内、东北亚和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了“4小时航空交通圈”,优势明显。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能够进一步提升航空物流综合服务能力,实现立体互联,提升全球联通、区域贯通、城市畅通的综合交通供给水平,支撑构建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区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筑牢项目基石,提升专业化服务

  凌“空”起飞,再攀高峰。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锚定更高目标——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物流企业100家的服务能级,带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53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 110亿元的产业指标,带动就业总人数15万人的港产城融合程度。

  项目建设是实现预期目标最有力的支撑。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约3万平方米的顺丰物流智能供应链项目,将从事智能综合供应链解决方案及高端智能仓储设备研发;圆通速递江苏航空物流项目约14万平方米的仓库及附属设施,一期9万平方米已竣工投产;南京机场大通关基地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航空物流分拨中心已建成投运,空港口岸综合监管中心、临空总部基地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范围内共有19个存量物流项目、11个增量项目。

  江苏是全国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大省。聚焦坚实的先发优势,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支撑服务先进制造和贸易新业态,深化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周边200公里先进制造和贸易流通的物流需求,完善长三角城市群航空物流体系,有力服务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步推动航空物流枢纽综合服务能级、专业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实现空港物流智慧绿色发展,打造枢纽经济创新样板示范。

  立足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全球,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高质量建成服务长三角的国际性航空物流核心枢纽、辐射全球的国际邮件快件集散枢纽以及面向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全球供应链组织枢纽,最终成为国际性航空物流与供应链组织枢纽,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新华日报记者 胡明峰 通讯员 张潇 徐家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