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2-11-22 10:08:08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原标题:镇江新区:踔厉奋发,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镇江新区:全景式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镇江新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谋划落实举措,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五争一创”的奋斗之姿,奋力谱写开发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产业新动能

  历经226天艰苦拼搏,9月23日,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M3车间项目正式达产。“在职能部门和园区的贴心服务下,我们成功克服了各类难题顺利投产。”企业负责人表示,新项目主要产品为大尺寸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投产后将有力推动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建设。

  2022年以来,镇江新区坚持深化项目服务网格效能,以网格帮办、集成交办、调度会办、督查督办“四项机制”和“专人专班+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地提供过硬支撑。截至目前,全区共构建项目网格22个、配备网格员81人;前三季度,累计召开区级调度会20次,协调解决土地上市、文勘、能耗、融资、用工等各类问题150个,问题解决率100%。

  江苏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业内知名的生命科学研发与生产服务提供商,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增和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较大。企业人力资源部共享事务负责人孔贝妮说,在丁卯街道和职能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开展了多场招聘活动,并与本地高校、中介机构建立紧密联系,有效解决了用工难题。

  以“深入产业一线、走进企业心坎”为出发点,常态化开展“五送五助·春风暖企”专项行动,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及时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倾力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2022年以来,镇江新区已累计举办圌山企业家沙龙活动10场,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50余个;强化涉企政策引导,系统梳理各类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争取上级资金超1亿元。

  “水、电和燃气报装业务在一个窗口都能办理,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压缩了流程,实在太方便了!”2022年,镇江新区率先在全市建立电水气“一窗联办”工作机制,现场办理业务的一家企业负责人不禁连连称赞。镇江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水气“一窗受理”专区进驻了供电、自来水、天然气三个部门人员,用户申请成功后,电水气公司将主动上门服务开展后续工作,直至完成电水气接入开通。

  以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镇江新区举办政银企对接会、金融惠企推进季新区专场、金融惠企沙龙等多场活动,40余家企业获得授信19.3亿元。推出的“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产品,累计为28家企业提供贷款超1.4亿元。截至目前,驻区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5%,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27.1%,民营企业同比增长28.7%。

  接下来,镇江新区将持续推进“政银企共建+”促发展,搭建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助企纾困,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做到金融资本与企业资源有效融合,帮助企业更好地借力资本东风,实现扬帆远航。

  提升本质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镇江新区始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以《安全风险点管控责任手册》为重要抓手,全面推动隐患排查信息化、安全管理标准化、监管手段多样化、应急管理实效化水平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坚持提高认识“强定力”,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自2022年7月开始,镇江新区选定奇美化工、江化微等22家企业作为“一述四评”试点企业,企业通过安全知识专项培训、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方式,向职工代表汇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及个人履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

  立足长治久安,创新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助力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安全意识提高及安全习惯养成。通过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活动,镇江新区相关领导带头宣讲,各镇(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宣讲,有效提高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聚焦“精准执法+优质服务”,深入开展精准执法工作。“精准执法体现在执法对象精准、事项精准、方式精准及处罚精准。”镇江新区生态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安全生产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规定,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执法事项指导清单,采用“四不两直”、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2022年以来,镇江新区成立了3个督导组,聚焦6类重点,围绕23项重点任务“滚动式”开展督导工作,对发现的所有问题隐患录入问题处置平台,做到闭环管理。

  此外,镇江新区深入开展集成管理改革,建立全区范围的安全生产集成管理指挥体系,打造快速高效的应急响应机制。投资2500万元建立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安全环保监控中心,实现应急联动智能化、远程化、多终端化;建立“互联网+安全生产”平台,在全员隐患排查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一企一档”、企业安全水平在线评估和事故应急响应支持等功能,该项目已入选应急管理部的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镇江新区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建立完善全区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坚决筑牢安全生产严密防线,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厚植为民情怀,打造服务新业态

  2022年5月结合“百人万里行”调研,了解到新就业群体面临的问题,镇江新区组织部立即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牵头交通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和人社、网信、工会等职能部门参与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最终确立以“一圈两区多点”为抓手,打好服务组合拳。

  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特色街区,镇江新区因地制宜打造35个集党群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综合型暖“新”加油吧,开辟区域供新就业群体日常歇息,提供充电宝、医疗用品、雨具等物品,开展党员教育、党群活动、政策宣传等综合服务,以暖心举措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通过举办5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发放500余份暖“新”大礼包,吸引新就业群体报到。

  作为全区较大商圈的吾悦广场,紧邻纬五路美食街,外卖小哥活跃。为解决小哥们吃饭贵、休息难等问题,镇江新区在吾悦组建暖“新”加油主驿站+爱“新”补给站CP,打造悦享休闲小客厅,提供各类生活服务。同时,摸排吾悦商圈和纬五路街区爱心商家,打造暖“新”角,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便利暖心服务,与商圈暖“新”驿站形成功能互补。

  大港街道利用落户企业众多、新兴产业活跃等优势,打造“1+11+X”暖“新”服务体系,构建“10分钟党建服务圈”,筑起新就业群体暖“新”大港湾。配合11个社区暖“新”大厅,搭建后勤保障服务“能量站”,在幸福广场、蝴蝶广场两大综合体中心区域和主城区街道上的建设银行设立暖“新”小站“续航点”,暖“新”服务犹如满天星光,洒在新就业群体的心中。

  构建多元服务体系,让新业态群体感受城市温暖。镇江新区交通分局打造道路货运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帮扶制度,开展暖心慰问,发放党建书籍、慰问物品、赠送爱心防疫礼包2万余元。依托“流动党支部+微信群+电话热线+意见簿+党建指导员+座谈访谈”等方式,构建“提出诉求—解决落实—跟踪督导—结果运用”诉求解决机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3次,解决劳务纠纷5起,切实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把准新就业群体的所期所盼,他们也渴望贡献自己的力量。依托镇江新区“党建引领末梢疏通工程”,新就业群体志愿者纷纷报名加入“基层吹哨员”队伍,参与社会治理。利用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引导新就业群体主动亮明身份,发挥“移动探头”作用,转变为“治理力量”。党员先锋车队也运用娴熟的驾驶技术、过硬的运输能力,在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方面贡献力量。(新华日报 作者 刘晓明 王玉龙 范昀 张琼霞 朱秋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