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望亭:红色监督哨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2022-11-17 19:24: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2022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果园社区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选优配强基层监督力量,织密织紧监督网络,切实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苏州相城望亭:红色监督哨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_fororder_2

社区四方联席会议

  畅通“线上线下”监督渠道

  “丽都20幢1楼楼道内的感应灯不亮了,我家里有老人,请社区尽快处理。”近日,望亭镇“监督一点通”平台收到了来自夏先生这样一条投诉。社区立即组织廉勤监督员和物业公司,前往居民所居住的楼道查看具体情况,查明问题后,物业公司马上安排工程队师傅更换了新的感应灯。很快,楼道内的感应灯重新亮了起来。社区也提醒物业公司后期加强巡查和维护,确保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切实保障居民利益。

  自“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果园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使用该平台,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日常监督管理,通过平台反映问题及诉求,以信息化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打通服务居民群众和居民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社区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构建“六位一体”监督体系

  廉勤监督员在日常网格巡查中发现,居民楼道内乱堆放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总支收到问题反应后,马上组织网格长、居民组长、物业公司召开四方联席会议,商讨清理方案。通过楼道专项整治行动,果园社区共计清理了杂物167车、非机动车59辆、绿化垃圾45车,小区楼道旧貌换新颜,原来乱堆放的楼道变得干净、整洁起来,得到了居民的纷纷点赞。

  果园社区将社区的管辖区域划分为五大网格,打造由“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居民组长——廉勤监督员”组成的网格监督体系。由社区党总支全面统筹负责网格化日常监督工作,居民组长动态掌握所属网格内居民信息,利用来自群众的前沿优势,及时收集群众需求意见,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政策宣传员和民意调查员。廉勤监督员通过不定期的走访,深入网格,对网格党支部、网格员等常态工作进行实时监督,确保社区工作和服务得到最大效能的发挥。

  打造“百姓茶馆”监督阵地

  “现在基本上每户人家都有车,社区划线的停车位根本不够,乱停车贴单子治标不治本,贴完这辆来那辆,还是需要一块空地,让停车位周转起来。”在百姓茶馆内,社区廉勤监督员与其他议事会成员围绕小区停车难问题开展激烈讨论。

  果园社区主动搭建群众监督谏言平台,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由社区“两委”成员、廉勤监督员、居民组长等组成的“百姓茶馆”议事会,打通开放式沟通渠道,邀请居民围绕社区建设实事、扶贫帮困急事、群众牵挂心事等“打开天窗说亮话”。通过遵循百姓议事“提、审、议、做、评”五步法,社区已成功协商破解了居民停车难、移风易俗、楼道乱堆放、电动车进入电梯、人车分流、文明示范实践楼道建设等多个难题,真正做到民事民商民决。

  接下来,果园社区将通过健全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夯实监督阵地、创新监督手段,切实打通监督“大动脉”,以有力监督促进有效治理,实现小矛盾化解在网格、小问题解决在基层、常态化监督在日常的新格局。(文/图 陆晓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