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迎湖村《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获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
2022-11-11 17:2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苏州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发布活动,以总结、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践模式,推动“五美五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经过层层角逐,迎湖村《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2年度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成为相城区唯一、苏州市“十佳”村级典型案例。

苏州相城迎湖村《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获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_fororder_16

航拍迎湖村

  近年来,迎湖村锚定“优美兴旺”总目标,积极探索美丽乡村为底色、共同富裕为追求、智慧服务为抓手的迎湖乡村振兴之路,人居环境再焕新高度,智慧农村再推新广度,初步形成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新格局,实现了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统一。

  做优产业基础,形成美丽风景

  聚焦“三农”发展,筑牢产业融合基石。迎湖村充分利用3800亩农业用地,种植水稻2000亩,吸引种粮大户朱伟琪扎根于迎湖,培育出驰名苏州的“金香溢”大米品牌;承载“北太湖文化旅游节”,推出油菜花季、丰收文化节、稻香音乐节等“太湖稻城”系列活动,荣获苏州国际旅游节“十佳”优秀节庆活动荣誉。

苏州相城迎湖村《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获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_fororder_17

迎湖村乡村会客厅

  做亮宜居空间,打造区域样板

  迎湖村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创新建立“迎湖云党建”积分系统微信小程序,保障村民自治长效管理,逐渐实现全域治理、全民共享。在长效管理下,一个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有了转变,南河港、仁巷成功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迎湖村还积极探索村庄建设与旅游的融合机制,积极筹建“稻香公园”“稻香艺术馆”等景点;充分激发乡土文化活力,建成“迎湖乡忆馆”“红色议事长廊”“红色健身步道”等一批旅游载体。

苏州相城迎湖村《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获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_fororder_18

迎湖村党建积分系统启动仪式

  吸引青年扎根,培育创新热土

  一群“80后”“90后”年轻人先后在望亭扎根,为乡村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和新生活方式。“手绘乡村 振兴在望”项目落户迎湖,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成为苏州市唯一获奖项目。原创作品北太湖青春代言人“悠米”以迎湖新型职业农民为原型,上线微信表情包,深受广大青年的喜爱。仁巷“二十四节气有声墙绘”将“节气美好”与“望亭故事”结合,勾勒出栩栩如生的美丽乡村墙绘“实景图”。

  做好融合文章,转化美丽经济

  迎湖村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以特色田园乡村为引领、康居村庄建设为基础、千亩良田为桥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热”了农家乐、民宿、咖啡馆等业态,打造了“食味南河港”农家乐主题街区、“太湖边”咖啡馆、休闲观光农庄等,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群众致富增收之路。(文/图 苏相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