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市江宁区检察机关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为弱势群体撑起“法治蓝天”
2022-11-11 17:1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在11月10日下午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召开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新闻发布会上, 江宁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从军表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依法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6年9月,李某驾驶货车与他人车辆相撞,导致其身体多处伤残,生活无法自理。2017年,经法院调解,对方保险公司赔付李某五年内各类费用56万余元,后续产生的费用由李某另行主张。一晃五年过去,李某妻子改嫁他人,留下两名未成年子女,李某依靠赔偿款艰难度日。这时,李某想到当初协议约定后续费用可以另行主张,遂找到对方保险公司。然而,对方保险公司声称后续费用无事实依据,当场拒绝了李某。李某准备再到法院起诉,但由于文化程度较低,且行动不便,不知该如何操作。在咨询律师指引下,李某坐着轮椅来到了江宁区检察院。

  “《民事诉讼法》针对当事人受到侵害而诉讼能力较弱的情况,做出了支持起诉的制度设计。检察机关是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重要主体。”江宁区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四级高级检察官朱艳平认为,“事情过去了五年,面对保险公司的强势否认,李某作为一名残疾人,文化水平又较低,应对诉讼确实困难,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条件。”

  江宁区检察机关帮助李某完善证据,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确认李某为肢体壹级残疾,为提起诉讼做好充分准备。

  2022年3月,李某向江宁区法院提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诉讼。同时,江宁区检察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2022年6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李某后续医疗、护理费用67000余元。目前,该款已履行到位。

  据了解,“2020年以来,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75件,帮助弱势群体维护经济权益263万余元。”朱从军介绍,“2022年3月22日,最高检印发《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要求进一步促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规范化。下一步,我们将从拓展支持起诉适用范围、完善线索发现机制、健全全方位法律服务等入手,更好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文 房琦 苏文娟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