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民航“发光青年”孙国耀:爱心汇聚筑坦途
2022-11-08 11:4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孙国耀是一名民航航空安全员,2017年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东航江苏公司保卫部这个大家庭。工作五年来,孙国耀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斜杠”青年:他是一名业务精湛的航空安全员,是一名充满爱心的红十字会急救员,还是一名爆款频出的短视频创作爱好者。他始终用积极向上的心态认真工作、生活,诠释了新时代“发光青年”的内涵。

民航“发光青年”孙国耀:爱心汇聚筑坦途_fororder_12.【备用】正面形象照

孙国耀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服务人民,燃起“守护之光”

  在生活中,孙国耀是一个腼腆的“95后”阳光男孩,待人周到贴心,微笑常挂嘴边。在航班上,他是一个不苟言笑的航空安全员,犀利眼神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细微观察确保航空安全。

  作为空中防卫力量,航空安全员需要在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准确判断事件性质、识别犯罪行为,有效控制局面,准确把握战机,果断采取行动。因此,体能训练、格斗技能、危机谈判都是孙国耀的日常科目。执行航班任务时,他穿着常服和普通旅客一样登机就座,隐藏在人群中,默默守护旅客的安全。

  在平时工作训练之余,孙国耀还参加了南京市红十字会的医疗培训和考核,成为了一名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先锋队的急救员。开展应急知识公益课程、紧急救助伤员成为了他日常的一部分。他曾在机上为昏迷的孕妇提供救援,在人流密集的广场上救助突然昏迷的老年人,通过“一键互救”APP救助过吞食过量精神安定药物的学生。在他的影响下,十几名同事也加入了红十字会急救员的队伍中,发扬专业优势,守护公众安康,彰显央企担当。

民航“发光青年”孙国耀:爱心汇聚筑坦途_fororder_4.机上空防检查

孙国耀进行空防检查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不负韶华,焕发“热爱之光”

  孙国耀是个摄影爱好者。他的私家车后备箱里,常备一个折叠小推车,用来将自己的专业设备搬运到拍摄场地。

  每当有拍摄任务,孙国耀都会提前到达指定地点,在布置场景、灯光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的准备。当一切就绪,镜头里呈现出了美妙的光影画面,他不禁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刚才您说这句台词的时候眼神有点飘了,辛苦我们再来一条。”孙国耀不仅设备专业,拍摄要求也毫不含糊,一个手势甚至是一个微表情,他都拿出职业般的“火眼金睛”审视。

  作为公司的骨干宣传员,孙国耀多次参与了机上科普短视频拍摄任务,作品多次登上了中国东航官方抖音平台。其中,多条短视频成为了民航新媒体的爆款,累计播放量超过两亿人次。他还经常为部门拍摄空保训练视频,助力提升团队日常训练质量。面对类型各异、长短不一的视频任务,他总是百分百热情投入,每一秒尽显精致,每一帧诠释热爱。

民航“发光青年”孙国耀:爱心汇聚筑坦途_fororder_7.室外活动拍摄

孙国耀在室外拍摄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逆流而上,照耀“信念之光”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孙国耀始终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说,要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在对社会贡献光和热中实现人生价值,夯实理想信念。

  2020年3月,为全力配合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征集志愿者组成抗“疫”突击队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孙国耀积极报名并成为其中一员。在上海,他们除了负责协助国际航班旅客转运外,还负责外籍旅客的沟通翻译工作。从上海浦东机场到江苏昆山的江苏省集中转运分流点,他们需要与所有入境旅客确认信息,并一同乘车前往转运点进行交接。接收、转运、交接、消杀,他们一天天一遍遍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最后圆满完成了这项光荣的任务。

  孙国耀还曾参与过安徽安庆地区抗洪救灾志愿工作。白天,他维持灾民安置点秩序、发放救灾物资,扛着物资来往于抗洪一线,最远的地方需要跋涉十几里的山路到达。晚上,他与武警官兵一同在险滩进行抢险,挖沙袋加固堤坝。虽然艰辛,但是他的内心无比坚定,汗水伴着泥水落在堤坝上,不远处的应急灯照耀出他坚毅的模样。(文 施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