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句容:机械化服务队助力“茅山长青”茶园高效管理
2022-11-07 18:16: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在江苏句容东进林场和茅山茶场等“茅山长青”标准化茶园里可以看到,一支特殊的机械化科技服务队在紧张忙碌,由技术人员操作的自走式中耕机和茶田翻耕机等机械在茶园中来回穿梭,泥土瞬间被翻耕蓬松起来。

江苏句容:机械化服务队助力“茅山长青”茶园高效管理_fororder_17

服务队在田间忙碌

  现场负责技术服务的徐刚介绍表示,恰逢深秋临冬,地标农产品“茅山长青”秋冬茶园管理迫在眉睫。句容市茶叶协会专门组织机械化科技服务队,抢抓晴好天气,深入全市50多家规模性茶企茶场,做好茶园管理的机械化服务。

  句容地处苏南丘陵地带,水土气候适合茶作物生长,一直将茶产业作为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以及打造“生态农业”名片的重要抓手。目前,句容市茶叶面积5万多亩,茶叶总产量890吨左右,茶叶总产值近5亿元。以“茅山长青”为主的句容市名特优茶在全国及省“陆羽杯”评比中屡屡获得特等奖。2020年4月,“茅山长青”取得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2022年1月,句容市茶叶协会启动了“茅山长青”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5月份出台“茅山长青”茶农产品地理标志团体标准。

  以国家地标农产品“茅山长青”为领军示范,句容茶产业已成为农业产业化的优势产业,但机械化运用水平整体不高,特别是茶园生产管理方面机械化程度还不完善,加上夏季罕见的持续高温和干旱,让句容市茶叶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所以,翻耕、松土、整枝、浇灌、防虫以及茶树更新等茶园管理,比往年任何一年任务都重。

江苏句容:机械化服务队助力“茅山长青”茶园高效管理_fororder_18

技术人员进行机械化操作

  句容市茶叶协会会长戴军舰介绍说:“为了提高句容‘茅山长青’生产条件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茅山长青’的种植规模和茶叶品质,句容市茶叶协会多方筹措资金,投资100多万元采购各类新型农机设备。目前,自走式中耕机、自走式修剪机、自走式施肥机、自走式碎枝机、自走式农药喷洒机、植保无人机等26台套机械均已采购交付并投入使用,实现了茶园的中耕、旋耕、除草、自走式施肥(有机肥)、治虫、碎枝、植保、修剪、采茶、茶园运输管理等各项作业环节的一体式机械化生产。”

  同时,戴军舰也表示:“随着先进的机械设备全部到位,将进一步解决生产管理面用工难以及人工成本持续增高,企业负担日益加重,从而导致了生产效率低下的问题,实现茶叶的生产管理全程机械化,为地标农产品‘茅山长青’的标准化管理、效率和品质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文/图 倪璐 刘勇 毕庆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