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市泗洪县:“援法议事”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
2022-11-07 15:53: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居)民选择加入到‘援法议事’活动中来,和村居‘两委’一起探讨工作怎么干、小区如何建。”近日,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邱台村党支部书记宋雨春的一番话说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

  村居遇到重大决策,村(居)民代表们就会聚在一起积极建言献策;邻里间出现家长里短的小矛盾,村居“两委”工作人员则会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慢慢聊……“援法议事”活动的开展让群众的心和村居“两委”贴得更近了。2022年以来,泗洪县积极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有效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

  “援法议事”是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协商、决定、办理、管理和监督基层群众自治事项。

  日前,在泗洪县朱湖镇马宅村专题解决群众土地纠纷“援法议事”活动现场,该镇包片干部、村居律师顾问、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员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群众对土地纠纷处理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

  村居律师顾问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用专业法律知识和实际案例为群众答疑解惑,并现场为群众解决遗留“大院”土地纠纷问题提出法律建议。

  老党员杨步局说:“这次活动通过实际案例让我们学习了法律知识,指出了解决纠纷的途径。与村居律师顾问面对面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

  “‘援法议事’活动的形式非常好,为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提供了平台,让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将法治理念引入基层社会治理中。”马宅村党支部书记杨其虎说,“援法议事”活动常态化开展以来,村居律师顾问经常走进村民家中,宣传法律知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了十余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张大圆桌,一圈小马扎”,这是孙园镇“援法议事”活动的“标配”。

  孙园镇“援法议事”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实现议事地点全覆盖,打出一套“党建引领、民事民议、法治保障”的“法治组合拳”。随着“援法议事”的深入开展,村居也悄悄发生着可喜的变化:王阶居新修建的水泥渠让用水更加便利、双桥村回放抽水机站引起的违约金问题得到妥善化解、中洼村又多了一条宽敞明亮的水泥路。

  近年来,泗洪县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援法议事”全覆盖,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目前,全县329个村居、社区配备网格员880人、村级法律顾问329人,培育“法律明白人”1028人,建立各类调解组织377个、法润民生微信群329个。该县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每个村居(社区)有专属法律顾问,实现群众“急难愁”事有专人办,做到全面高效服务,将群众好事办好、好事办实,有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文 冯良升 赵淑柳 孙修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