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海门:强效赋能 绘就法治宣传新画卷
2022-11-04 14:33: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在普法宣传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积极探索普法新路径,充分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海门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将法律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别样普法亮民生

  “法律明白人”坚持在基层举办法治宣传活动,“用专业人、办专业事、讲专业法”是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一项长期坚持的普法策略。

  海门区司法局坚持以群众为中心、问需求于群众的工作理念,在村(社区)发放调查问卷,通过线下调研收集和网络调查等方式,收集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和建议,并对收集信息进行合理分析、筛选整合,精心选择了多个群众关切的主题,在各个村(社区)进行巡回宣讲。

  宣讲团大多由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等宣讲员组成,他们用自己丰富的执法实践经验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把法律的种子深埋于群众心中,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准的法治培训。

  贴心普法接地气

  “从前有矛盾找警察,而现在有矛盾首先会去找他们,能给警察减负,也能享受更加贴心方便的讲解。”这是海门区某社区一位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感慨。老百姓口中的“他们”,正是海门区司法局着力培养的“法律明白人”。

  海门区“法律明白人”具有较好的法治素养和一定的法律知识,能够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成为政策法规“宣传员”、法律服务“先行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作为群众的身边人,他们更能理解邻里间矛盾的破解点,及时进行疏导化解,用“情法相济、德理相融”的方式,促进社会和谐,让群众更加了解法律政策。

  普法骑兵下基层

  让法律深入人心是“法律明白人”的核心任务,但最终目的是要让群众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此,海门区“法律明白人”组成一支法律援助小队,定期举办法律援助答疑活动,对群众工作、生活上的难题进行一一解答。

  法律援助小队重点聚焦农民工、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用切实行动帮助他们维护自身的权力,彰显了海门区司法局为民服务的情怀,更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人人守法、办事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更高水平的法治海门不断添砖加瓦。(文 张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