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渭塘镇“善爱益家”项目获第五届“苏州慈善奖”
2022-10-19 17:0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近日,苏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了第五届“苏州慈善奖”获奖名单,表扬鼓励2019年——2020年间为全市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先进个人。其中,由渭塘镇社会事业局实施的“善爱益家”慈善帮扶平台运营项目榜上有名,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称号。

  近年来,渭塘镇聚焦困难群体,通过党建引领、载体运营、主题帮扶服务以及公益项目实施等方式推动了慈善帮扶工作精准落地。为进一步推动镇慈善帮扶工作发展,渭塘镇通过政府购买、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参与的模式,形成“善爱益家”参与式社会关爱援助体系。

  打造困难群体帮扶载体,“温情管家”提升帮扶温度

  把困难群体的发展性需求作为工作焦点。渭塘镇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创新打造相城区首个困难群体帮扶载体——“善爱益家”民政服务中心。“善爱益家”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覆盖辖区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一户多残等人群;以“慈善+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服务模式,组建由镇、村(社区)两级队伍构成“温情管家”团队;开展一户一档一策,建立困难群体个性化服务档案200余份。

苏州相城渭塘镇项目荣获苏州市第五届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

“温情管家”入户调研

  “善爱益家”围绕“幸福惠民,慈善为民”的理念,通过整合镇政府、慈善会、企业、社工机构、社区、志愿者等资源,为服务对象建立资源库,逐步形成了“帮扶项目有落地、队伍有主体、专业服务有依托、慈善资源有保障”的“四有”格局,提升了渭塘镇慈善帮扶服务的温度。

  开展镇级慈善微公益大赛,专业机构提升帮扶精度

  把提升帮扶工作的有效性作为工作的重点。渭塘镇深化项目化服务机制,提升服务专业性,通过整合渭塘镇困难人群数据,“善爱益家”研发帮扶项目累计43个;通过渭塘镇慈善“微公益”创投项目,购买了13个服务类社会救助项目,以小金额撬动大力量。

  渭塘镇引进苏州市范围内专业能力强、服务口碑好的社会组织,覆盖全镇12个村(社区),累计服务1600余人次,进一步扩充了渭塘镇救助服务队伍的规模,使得服务类社会救助服务覆盖全镇,提升了救助服务的专业性与全面性。

  升级镇级民生服务枢纽平台,社会工作站提升帮扶力度

  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感作为工作的热点。渭塘镇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在已有的渭塘经验基础上,升级“善爱益家”定位,创新打造渭塘镇“善爱益家”社会工作站,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善爱益家”创新打造“渭爱加油”“珍珠计划”“12345特色协商”等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民生帮扶力度,实现基层治理水平的稳步提高。

  下一步,渭塘镇将继续擦亮“善爱益家”慈善帮扶品牌,以“一老一小一残”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以提高社会民生服务标准为发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打造慈善帮扶的“渭塘样板”,输出基层治理的渭塘经验。(文/图 苏相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