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镇江句容:“六控”质量监管体系打造高品质地标农产品
2022-10-19 16:4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日前,2022年江苏省首届评茶员职业技能大赛结果揭晓。镇江句容市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12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2人。

  这些获奖选手不仅成为省级评茶技术能手,还成为“茅山长青”准入市场的“品鉴官”,加强了句容地标农产品茅山长青茶“六控”质量管理体系。

镇江句容:“六控”质量监管体系打造高品质地标农产品_fororder_图片1

品茶评茶

  句容市实施的茅山长青茶“六控”质量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品种产地、生产标准、生产管理过程、产品品质、地理标志标识以及包装物六个方面。

  专家组在众多茶树品种中筛选了四种茶树品种作为茅山长青茶的种植品种,对申请使用茅山长青地理标志标识的企业进行申请材料的审核,实地考察其生产基地,审核通过后颁发基地认证证书。

  为了进一步提升茅山长青的品质标准,杜绝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不良现象,句容市茶叶协会在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组织专家团队和企业技术人员制定了以《地理标志农产品——茅山长青茶》团体标准为主体的标准体系,并组织生产企业进行标准培训,按照标准进行产品生产制作,确保产品生产标准可控制。

镇江句容:“六控”质量监管体系打造高品质地标农产品_fororder_图片2

龙井长叶种植园

  在句容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的监督指导下,句容市茶叶协会将茅山长青茶的茶园生产管理全过程纳入江苏省农产品质量管理平台管理,做到茅山长青茶从种植、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采摘、制作及销售全过程严格按照生产管理标准要求进行,所有生产管理程序都可追溯。同时,协会采购的机械设备,为所有会员单位共用,由协会组织机械操作团队为会员单位提供生产管理机械化作业,做到生产管理过程可控制。

  句容市茶叶协会在茅山长青品牌门店建立审评室,对所有加工完成的茅山长青茶进行专家组审评并予以定级,确保产品品质按照相应等级要求上市销售。所有茅山长青地理标志标识标贴发放由市茶叶协会统一管理,根据产品产量发放标识标贴数量,避免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

  市茶叶协会还邀请专业设计公司,为茅山长青茶设计富有韵味的系列包装,将茅山长青茶的故事融入到包装设计之中,统一茅山长青茶的包装。

镇江句容:“六控”质量监管体系打造高品质地标农产品_fororder_图片3

技能大赛颁奖

  2019年“茅山手工茶制作技艺”列入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句容以地标农产品茅山长青茶为龙头,示范带动茶产业发展。全市茶园总面积近5万亩,茶叶总产量890吨左右,茶叶总产值近5亿元。(文/图 倪璐 刘勇 毕庆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