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射阳:敢为善为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勇当先锋
2022-10-13 09:23:45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江苏射阳:敢为善为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勇当先锋

比亚迪动力电池盐城基地

江苏射阳:敢为善为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勇当先锋

合海线射阳河大桥

江苏射阳:敢为善为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勇当先锋

湿地观光大桥

江苏射阳:敢为善为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勇当先锋

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

江苏射阳:敢为善为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勇当先锋

射阳县图书馆

江苏射阳:敢为善为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勇当先锋

亨通海能

江苏射阳:敢为善为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勇当先锋

射阳河口风光带秋色怡人

  盐城市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暨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会日前在射阳举行,比亚迪动力电池、亨通海能、三彩LED、盐射高速等一批高质量制造业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亮相,接受观摩检验。

  近年来,射阳县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奋力跨越赶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收获了一系列耀眼的“金字招牌”——连续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营商环境百强县,入选全国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百强县,高分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作为“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盐城市的重要板块,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表示,将坚决贯彻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部署,以“时间一刻不耽误、工作一刻不停歇、民生一刻不懈怠、底线一刻不放松”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扛起“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为全市建设绿色低碳示范区贡献射阳力量。

  夯实“绿”基底 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

  迎着秋日暖阳,白墙黛瓦的成排中式建筑映入眼帘,这是已落成的沿海双碳产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标志着射阳“碳汇经济”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依托新时代双拥林、金海林场、四明镇万顷水稻良田、海河万顷良田碳汇交易基地等资源,项目将实现年产值5200万元,提供200个就业岗位,至少带动周边300户绿色创业。

  射阳坐拥森林、农业、湿地、海洋四大生态碳汇体系,是名副其实的“碳库”。2022年,射阳在碳汇探索实践方面动作频频:全省首单“碳配额保险”在射落地;人保财险为射阳纳入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提供精准碳保险服务;碳汇小程序精确计算碳排放量,开展通俗易懂科普宣传……碳汇交易,正逐步从概念走向现实。

  在射阳,好风景带来好钱景的故事正不断上演。

  9月23日,“绿色跨越·共赢未来”第二届射阳大米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同时成立盐城市首个产业发展促进会——大米产业发展促进会。射阳县深耕本土品牌,全力做好现代农业、生态文旅两篇文章,擦亮“射阳大米”“黄沙港”两个金字招牌,构建“蓝色粮仓+蓝色文旅”发展新模式,系统做好生态价值转化,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变化,在城乡大地悄然发生。特庸镇王村“茧爱”民宿、黄沙港“渔家歌谣”精品民宿、合德镇“在水一方”民宿等特色民宿项目,凭借特色风情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精心打造的安徒生童话乐园、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千鹤湖公园、黄沙港泊心广场等生态文旅项目,成为亲海、近海、赶海旅游目的地。2022年以来,截至9月上旬,全县共接待游客312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1%。

  招引“绿”项目 培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动力电池产业链是射阳县“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的地标性产业链。9月28日上午,比亚迪动力电池盐城基地一期竣工暨二期开工活动在射阳举行。作为射阳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百亿级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30GWH,产值达250亿元,带动就业1万人。依托比亚迪“链主”效应,水仙电子模切、正鑫源结构件等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纷至沓来。

  制造业是经济的“底盘”。新能源、电力电池产业的发展只是射阳践行“绿色低碳”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射阳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从“3+3”产业体系到“2+2+3”产业链集群,见证了射阳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全产业链价值,厚植绿色制造底色的生动实践。

  “踏上绿色低碳新赛道,必须跨越资源依赖的发展阶段、质态不优的发展现状,推动‘绿色颜值’向‘生态价值’转化,实现经济总量、发展质量、综合考核、百强排名等全面赶超。”射阳县县长王宁认为。

  产业发展离不开各类要素的全方位加持。7月份,盐城市委部署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后,射阳迅速行动,组织32名县处级干部、326名科级干部,全覆盖走访841家工业、农业、服务业、重点在建项目。“一企一表一台账”,收集企业资金、用工、用地等重点问题207个,交办问题171个,目前已解决198个。8月底,射阳县行政审批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科技创新,是迈向绿色低碳的必由之路。射阳把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关键增量,免费为18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投资12.3亿元实施智能改造项目85个,80%规上企业介入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光电显示、精密结构件等新兴产业增幅达60%,题桥纺织建成智能排产、智能交货全程可视化溯源管理系统,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做好“绿”文章 勇当转型发展“碳路先锋”

  近日,盐城港射阳港区码头前,运载特制钢材的货船即将发往大连重工射阳基地。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工业机械前50强企业,2022年7月,大连华锐重工集团决定投入30亿元,建设南方基地新能源成套智能智造项目。“大连重工年产30万吨新能源成套智能智造项目是射阳建设零碳产业园区落地的第一个项目,标志着射阳持续深化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招商局局长张其中说。

  射阳县致力打造以零碳产业为“内核”、产城融合为“架构”的综合性零碳智慧园区。目前,该县以“绿电”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围绕新能源装备、海工装备、高端装备等三大装备为核心,已签约大连重工年产30万吨新能源成套智能智造、希倍优年产300台(套)1000标方以上电解槽成套设备智造等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高端成套装备企业。

  围绕盐城市委提出建设“绿色能源之城”目标,射阳县依托独特的风光资源优势和坚实的产业基础,积极推进“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发展,持续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不仅如此,射阳还积极探索清洁发电与无公害渔业产品生产空间耦合,利用海上风电场的可利用空间,建设海洋生物增殖型海洋牧场设施,立体开发水上水下、海面海底空间,探索海域空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的海洋开发新模式。

  截至目前,射阳港零碳产业园区完成可行性规划终端评审,方舟“能、碳”双控管理平台将于11月建成运行,屋顶分布式光伏已并网发电35.1MW,射阳港2×100千万清洁燃煤火电项目加速推进……一座沿海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正揭开面纱。

  铺就“绿”图景 建设宜居宜业“有爱小城”

  连日来,一批群众翘首以盼的重点民生工程刷屏“朋友圈”:合海线暨射阳河大桥正式通车,海都中学、新工人文化宫建成运行……

  为民办实事,办得实不实、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过去送孩子上学,要走海都大桥到港城幼儿园,现在从合海线过去几分钟就到了,十分便捷。”家住海通镇的严先生满意地说。

  2022年以来,射阳县扎实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县城污水管网改造提升等十大类民生实事工程;晨光幼儿园、幸福幼儿园建成投用,区域教育生态大幅改善;县文体中心、未成年人保护“一中心N基地”建成运行;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拆除危旧房5158户、新建房屋1413户;少儿文旅集聚区、合德老街片区等开发建设扎实推进,示范打造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引领区和先进制造业服务业集聚区。

  “幸福指数”的提升,还源自城市精神的塑造。自射阳入选2021至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射阳深入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大行动”,用“公园城市、人文城市”理念推进城市更新,建设趣伏里、悦鹤里等儿童友好特色街区,让城市“经得起远眺、耐得住细看”。

  稳就业、兜底线、保重点,新增就业3643人,新登记市场主体3775户,办好群众牵挂的关键事。同时,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听“民声”谋“民生”,办好温暖人心的身边事,老百姓的张张笑脸最能体现城市之美,“有爱射阳,沐光向海”的城市IP格外闪亮。

  如今的射阳,让人幸福感满满。漫步明湖畔,一汪碧水清澈见底,鱼虾在水草间穿梭;骑行在射阳“森林氧吧”金海森林公园,满眼郁郁葱葱,新鲜的空气让人沉醉……一幅幅美丽景象让人心旷神怡,“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射阳正从梦想走进现实。(新华日报 作者 路宏生 陈鹏飞 吴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