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拓市场 降成本 解难题 海关助力江苏外贸“轻装快行”
2022-09-22 10:32:53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南京海关围绕稳外贸稳外资发展大局,制定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8条针对性措施和69项任务清单,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保通保畅,多管齐下减负增效,千方百计纾困解难,全力以赴助推外贸保稳提质。2022年前8个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3.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

  拓市场 打造消费品进出口“新通道”

  9月10日,常熟市莫城街道凯瑟特日用百货经营部商户金香兰在仓库内将一批套头衫、女士服装等1800余件货物清点完毕后,将其打包装柜运往山东威海,隔日便以市场采购贸易一体化申报的方式向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申报放行,顺利搭乘当日晚间快船前往韩国仁川。

  “我们是一家主营服装等百货至韩国市场的小微商户,以前都是把货交给外贸公司代理从上海口岸订船出口。由于上海港常年拥堵,到韩国的船期经常延误,我们时常达不到客户的交期要求,而且在收结汇方面也存在一定风险,愁得我头发都白了。”金香兰感慨道,“而这批货,2天后就抵达了韩国,客户非常满意,也让我很放心,市场采购方式真的是给我解决了大问题!”

  南京海关一方面通过全面实施互联网+无纸化通关,创新“分段式作业+不见面查验”模式,保障市场采购货物出口通畅;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全国口岸海关,打通“转关+一体化”出口通关双通道,积极开辟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物流新通道,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省内专业化市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市场采购平台“扬帆出海”。1—8月江苏省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受理出口报关单2.4万票、货值14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22.6%。

  而在60多公里以外的太仓港综合保税区,在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监管下,32件护肤品于9月13日顺利发出寄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为了满足不断攀升的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需求,我们在太仓新增B2C菜鸟跨境进口中心仓。”菜鸟中心仓项目负责人陆志炳介绍,“海关派专人和我们对接并提供政策咨询,在场所建设、物流运转等方面提供建议方案,让我们服下了‘定心丸’。”

  近年来,通过跨境电商网购方式购买消费品已成为国内消费者的新选择,南京海关在全省1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全面实施简化申报、清单核放、便利转关、创新退货监管等便利化措施,形成多点开花、百花齐放格局;而推广退货中心仓和退货集中监管模式,更是有效畅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最后一公里”。

  降成本 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

  疫情影响下,原材料、运输成本提高,外贸行业普遍遇到困境。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企业集团保税监管模式改革全面推广……制度红利的逐步释放为企业实现外贸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南京海关所属扬州海关政策宣讲会上,我们了解到RCEP生效后,中日成功达成了首次双边关税减让安排,这就让我们出口日本的化工产品税率由3.1%直接降为零,能大幅提升我们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翟敏表示。作为农药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1—8月,扬农化工集团出口日本的化工产品金额达1.42亿元,预计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430万元。

  据统计,1—8月南京海关为企业签发出口RCEP原产地证书5.29万份、签证金额197.30亿元,预计货物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1.58亿元,出口签证金额列全国海关第一。全省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77.45亿元,享受关税优惠1.21亿元。

  除此以外,南京海关立足全省20个综保区,全面推广企业集团保税监管模式改革,支持拓展保税研发、保税维修新业态,有效降低企业合规成本。

  “我们开展集团保税业务已经2年,有12家成员企业,2022年开展了64票集团保税料件流转业务,既保证了生产进度,又节约了物流报关等费用1284万元,满足了集团内资源调配最大化的需要。”立讯精密集团中央关务总监莫荣英介绍。该集团主要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及维修业务,对这类企业来说,按期交付成品是第一任务,但近两年电子元器件短缺,企业面临巨大挑战。

  为解决企业料件供应紧张难题,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为其量身制定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下区内外联动实施细则,实现综保区内外的集团企业无感互通。该模式下,成员企业间除了保税料件、设备、产品能够自由流转、自主存放外,还可以享受外发加工无需向海关备案、全工序外发无需向海关提供担保、保税担保模式更加多元等便利,使得整个集团的产能配置更加合理、高效,也可以大幅降低集团整体融资成本。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8个集团71家企业参加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改革规模居全国直属海关第一位。

  解难题 提升外贸企业获得感

  近日,常熟海关辖区的正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批18个试验用锂电池组通过空运方式顺利出口,交付给国外客户。

  “得益于全球绿色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需求不断攀升,随着国外对锂电池组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作为一家汽车用动力电池生产商,也开始积极拓展国外市场。”该公司副经理周楠说,“第一次办理出口业务就碰到国外客户急需的测试用电池,自认对国际规章掌握也不全面,我们内心很是忐忑,迫切希望能得到海关帮助。”

  常熟海关通过调研及时了解到企业的出口需求和产品情况,主动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开展锂电池安全性能要求、危险货物包装相关标准、出口技术法规等要点专题培训,解决企业对锂电池运输国际规章、办理危包证等方面的疑惑,实现申报“零差错”;并严格实施检验鉴定,确认包装的适用性和使用方法符合技术性标准要求,确保出口安全。

  为了第一时间为企纾困,南京海关还创新开发运行企业问题清零系统,制定配套措施和管理办法,24小时全天候响应企业问题诉求,第一时间为企业纾忧解困,形成“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我们前期出口的880千克脱水蘑菇因为含水率偏高,客户要求退回再加工,我们不知如何是好!脱水蔬菜本身利润就不高,希望能尽量降低损失!”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单艳琴心急如焚地联系南京海关所属泰州海关。

  泰州海关在得知企业困境后,指派专人对接企业进行帮扶。由于该批脱水蘑菇再加工后需再次出口给原客户,符合“修理物品”的监管要求,故指导企业以“修理物品”的方式先担保进口,通过一体化模式快速通关。目前该批880千克脱水蘑菇已办结进口手续,回到企业工厂进行再加工,待重新出口后即可退回担保,避免产生额外费用。

  2022年以来,南京海关累计解决企业反映的通关、关税、加贸等业务疑难问题425个,企业反馈满意率100%。

  下一步,南京海关一方面将按照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外贸形势分析,指导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政策法规、技贸措施影响;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改革,释放发展动能,更好地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发展,发挥自贸试验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的作用,以企业问题动态清零为抓手,协调解决进出口环节的突出问题,高质高效推动外贸稳定健康发展。(新华日报作者 张伟娇 顾玲瑜 王京严 郭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