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东航人张启亮:用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劳动者底色
2022-09-22 19:3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9月20日,是东航江苏公司地面服务部行李查询分部高级理赔张启亮的60岁生日。当日下午,“张启亮航空地服创新工作室”内,迎来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温馨祝福,即将荣退的张启亮,内心难以平复,几度流下热泪。

东航人张启亮:用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劳动者底色_fororder_“张启亮航空地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张启亮

“张启亮航空地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张启亮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臻于至善,平凡岗位筑匠心

  多年来,张启亮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路摸索、一路前行。他不仅在行李维修上提升技能加以创新,掌握了10多项箱包修理的绝活儿,还自学了心理学、社会学和法律法规等各类专业知识,将所学用于为旅客服务中。

  同事们对张启亮修复破损行李的技能总是叹为观止,他总是笑呵呵地说,他在部队学的是汽车维修,喷漆、车铣、钳工、钣金、缝补、打磨、焊接、木匠等都是必修课。然而,看似平淡无奇的背后,展现的是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

东航人张启亮:用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劳动者底色_fororder_张启亮进行箱包修复

张启亮进行箱包修复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据张启亮回忆,这些年,经他和他的同事找到并交回旅客的遗失物品,一年总价值最高可达50万元。

  最有趣的一次是,一位来自乌鲁木齐的旅客丢失了箱包,张启亮翻查他的箱包没有找到他的联系方式,最后在钱包中找到了一张打给新疆石河子某采石场老板的欠条,上面写着债主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过去才顺利取得了失主的联系方式,最终行李箱物归原主。

  “并不是所有丢失箱包失而复得的过程都那么有趣,有的箱包要是找不到的话,还是很要命的。”张启亮说了另一件事,“2004年,扬州的一位旅客先生,是其他航空公司的乘客,他的一个行李箱丢失找不到,委托我们东航行李查询处帮他查询。那位旅客十分焦急,等我们苦苦找寻3个月以后,终于将行李交到他手上的时候,他跪下来感谢我们。”失主坦言行李箱里放着公司的40万元票据。“那时候的赔偿制度是50元/kg,40万元在那时候可以在南京买一套房子啦,可以说我们救了他一命。”张启亮感慨道。

  领航奋进,锐意创新谱华章

  2014年,“张启亮航空地服创新工作室”的建立,加快了地面服务设备技术升级和保障流程改进的步伐。在具体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行李板车和行李转盘之间存在高度落差和夹角,张启亮他们先设计出行李推车1.0版本。张启亮笑着说:“别看当时这种推车设计简陋,但是能为我们的搬运工节省很多体力。”小推车的应用使得整个行李摆放面同转盘的平面齐平,这样他们就不必反复的弯腰拎抬重物了。如今,他们使用的已是行李推车2.0版本。

  多年来,师父融合了东航江苏公司地服团队的集体智慧,编辑出《张启亮细节服务法》。作为“张启亮航空地服创新工作室”的核心,他积极开展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培训创新和理论创新;编写出《行李箱包修理教材》,总结出《服务是文化的心灵呈现》手册,提炼出“民航的竞争最终是服务及服务文化的竞争,将服务技能提升为服务艺术,展现服务之美”等理念。

东航人张启亮:用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劳动者底色_fororder_张启亮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

张启亮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 供图 东航江苏公司

  默默耕耘中,张启亮先后获得“全国民航劳动模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群众性创新技术能手”等荣誉表彰。“张启亮航空地服创新工作室”取得创新成果30多项,曾获得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届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全国民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回望来时路,张启亮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担当奉献,从小事做起,善于换位思考,用创新的方式提升旅客接触力、感受力,为旅客提供“精准、精细、精致、精彩”的贴心服务。(文 杨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