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高新区深植全民国防教育根脉
2022-09-19 15:1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9月16日,在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校30名在校学生整齐列队,从97岁抗战老兵袁西中手中接过“少年军校”旗帜,并庄严宣誓。这是高新区举办青少年国防教育主题活动的一个动人画面。

苏州高新区深植全民国防教育根脉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还分别进行了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五干休所与成大实验小学的共建协议签订仪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学校赠送国防教育系列教材、举行国防教育动画片首映式、与“苏州舰”官兵开展视频互动等活动。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牢固确立“大国防”“大双拥”的工作理念,统筹军地国防教育力量资源,做好整合结合大文章。

  “老”“少”结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苏州高新区注重挖掘老兵精神这座“富矿”,组织抗战老兵走进校园播散革命精神,让青少年学生走近老兵聆听革命故事。

苏州高新区深植全民国防教育根脉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签约仪式

  “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打不下来我就不叫施光礼。”在抗美援朝战场击落4架敌机的一等功臣施光礼,面对台下数百名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的学生,依然目光如炬,激情满满。像施老这样亲历战争、屡立战功的老英雄,在区内驻军单位苏州第五离职干部休所还有20位。“这些老英雄都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财富,他们的亲身经历就是国防教育的活教材。”干休所上校政委王占岗介绍,这些年驻地学校越来越重视青少年的国防教育,3年来干休所的老兵被学校邀请做报告不下30场,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学生来所里参加活动12次。2021年4月下旬,原苏州军分区政委,苏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协会会长、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团长肖汉涛为高新区新升实小的学生们带来一堂革命传统课。肖爷爷结合学生学习与生活实际,不断激发学生用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孩子们聚精会神,若有所思,光辉闪耀的革命精神在一颗颗稚嫩的心灵生根发芽。

  “远”“近”同频,让国防观念深入人心

  2022年中秋节,远在万里之遥执行护航任务的“苏州舰”官兵寄语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少年军校”学员,让学校师生们倍感振奋。人民海军“苏州舰”列装不久,在苏州市“战舰与城市”共建活动框架下,苏州高新区第一时间与“苏州舰”签订双拥共建协议,双方约定“苏州舰为苏州高新区提供国防教育支持”“苏州高新区为‘苏州舰’官兵练兵备战提供支持”。2022年4月份,“苏州舰”启航前,高新区双拥办特意为每间官兵宿舍配备具有新冠病毒消杀功能的新风系统,改善官兵出海执行任务条件。 

  浓厚的全民国防教育氛围得益于苏州高新区党委、政府和驻军的高度重视。区“四套班子”每年都要拿出一天时间到驻军部队过“军事日”,区委主要领导、人武部第一政委带头召开议军会议,研究拥军支前和国防教育等事宜,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学校教育体系。区双拥办每两年举办“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军属)”颁奖仪式。“在这里我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国防建设的重视,感受到作为军人家属的光荣,感受到拥军崇军的浓厚氛围。”当选区第一届“最美军嫂”的某部军官家属、区税务局科员时黛如是说。

  “传统”“现代”融合,让宣传教育触手可及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积极顺应自媒体时代形势发展要求,开展革命烈士事迹网上巡展、制作战斗故事动画片、拍摄国防教育快闪短视频、远程连线“苏州舰”官兵……这些新形式新途径,使全民国防教育更具粘性,赋予了国防教育新的内涵和活力。苏州高新区充分运用区内传统教育资源,为全民国防教育赋能添薪;依托区现有4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和纪念活动,开展“清明祭英烈”“缅怀革命先烈,奋进崭新时代”等主题活动,用“实境课堂”形式追思英魂、重温历史,开通网上“云祭扫”发动社会各级积极参与,把革命烈士纪念设施成为国防教育的生动课堂。(文/图 章咏 张慧军 朱剑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