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崇安寺街道:“全民阅读”助力城市文化品质提升
2022-09-07 20:4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2022年,无锡梁溪区崇安寺街道以满足人民高质量阅读需求为出发点,聚焦“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按照“育人、惠民、润城”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在城市文化品质提升中的引领作用,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市民的文化特质,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贡献崇安寺力量。

  书香育人,厚植城市文化土壤

  理论阅读,坚定“四个自信”。崇安寺街道邀请市“理响无锡”讲师团专家、百姓名嘴等优秀讲师团开展“理论书籍领读”活动,以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带头抓好理论书籍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全覆盖、多方面引领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积极开展“书香润新春‘锡’望有你”“诵读红色家书”“百米画卷绘童心 共筑七彩中国梦”等系列红色阅读活动,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情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街道图书馆、红星书屋、“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为依托,借力辖区5家实体书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为主线,以传统文化传承为抓手,开展“追寻红色记忆,重走赤色征程”读书分享会、“国学伴成长”经典诵读活动等活动,从经典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与智慧。

  书香惠民,共享城市文化空间

  固本培元,建强基层阵地。崇安寺街道充分依托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盘活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服务平台,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8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交相辉映”的模式开展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将辖区内的理论宣讲阵地“一线牵”,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多维学习阵地;积极打造“西‘溪’香通”“钟书房”优质24小时阅读空间建设,通过特色公共文化空间的建成,辐射“龟背壳”内圈文化书房,将“中心商务区”内的书店串珠成链,用“书卷香气”不断浓厚城市的文化内涵,打造具有街道特色的文化地标;贴合阅读需求,成立居民、青少年、女性、未成年人,以及残障人士等不同群体的阅读联盟,延伸开展分众化阅读活动,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政务微博等多个阅读平台为群众提供在线阅读、听读服务。

  书香润城,涵养城市文化气质

  深入校区,深化价值引领。崇安寺街道将法治送进辖区校园,联合辖区连元街小学开展“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选取针对孩子的幼儿读物、针对老年人的健康养生科普读物以及时政宣传类的党史类书籍、贴近居民生活的民法典等读物,在小区门口、广场、阅览室摆设贴近居民生活的阅读场地,营造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浓厚氛围,推动“书香飞入百姓家”;联合“中山路大党建”联盟单位、辖区“两新”支部和楼宇党组织举办“唱红色旋律 扬信仰之帆”红色音乐党课、“楼宇党建”读书分享会、“红心崇学社”座谈沙龙等活动,带领楼宇企业唱初心、诵经典、强担当,为辖区高质量发展夯基蓄力。

  唯有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带动全民,倡导阅读,方能助力城市文化品质提升,使中国之味弥漫悠远书香。未来,崇安寺街道将集中力量持续发力,活用阅读阵地,高频度开展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全民阅读”活动,使读书之风盛行,全民阅读之气弥漫,引导更多的市民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文 崇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