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武进奋力打造全国工业机器人“智谷”
2022-09-05 09:38:52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原标题:国内每4台工业机器人中就有1台“武进造” 武进奋力打造全国工业机器人“智谷”

  空中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哨兵机器人多个兵种配合作战,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中寻找敌方进行射击对抗……前不久,RoboMaster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东部区域赛在常州市武进区打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40多所知名院校的42支战队、近千名选手,带着自主研发设计的机器人,角逐晋级全国赛的8个名额。

  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是大疆创新发起的全球首个射击对抗类机器人比赛,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赛事之一。这一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科创平台,融合机器视觉、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前沿科技。“我们战队的机器人全部由学生自主研发,实现机械、算法、人工智能等领域跨专业的技术交流与融合。”常州大学战队队长冯乙家说。

  国际赛事“牵手”武进,与武进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优良的产业生态、完善的供应链密不可分。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表示,武进正全力抢抓数字经济浪潮,加快构建机器人本体、核心功能部件、系统集成等全产业链协同推进模式,倾力打造全国顶尖的工业机器人“智谷”和长三角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逐步形成梯次化产业培育体系和优越的产业发展生态。

  近年来,武进机器人产业聚集安川、纳博特斯克、快克智能等研发生产及配套企业70余家,形成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的完整产业链,国内每4台工业机器人中就有1台“武进造”。

  5月28日,武进在全省率先成立地区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十条》等支持政策,在应用场景、产业创新、人才领军、金融保险等领域全面护航。6月17日,总投资1.5亿美元的安川机电一体化项目在武进国家高新区投产,两条全新生产线主要生产工业机器人配套的运动控制器、变频器等核心零部件。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超过70亿元。安川高层领导表示,选择在武进增资扩产,是看中了这里完备的机器人产业链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让青年人才与机器人产业“双向奔赴”。近年来,常州大学、常州市政府、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机器人产业学院,培养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创新人才,成功入选“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武进致力于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标杆区,天下英才干事创业首选地”,2022年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比赛开幕当天,武进向全球青年送上“YOUNG HOO青礼”,围绕宜居、宜业、宜游,提供青年驿站免费入住、职场线路体验、文创盲盒畅享等多重福利。(新华日报 记者 范玉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