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连云港:全年攻坚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2022-08-25 12:09:44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原标题:倾力打造“连心城 贴心港”品牌——连云港:全年攻坚,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连云港:全年攻坚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连云港:全年攻坚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连云港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连云港:全年攻坚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连云港聘请百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

连云港:全年攻坚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连云港:全年攻坚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如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经济发展?这成为一道关乎连云港市实现“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目标的 “必答题”。2022年,连云港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对标先进经验,聚焦短板弱项,紧紧围绕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5个方面,制定出台“1+5+9”系列具有连云港特色、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频出,倾力打造“连心城 贴心港”营商环境品牌,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感大幅提升。

  以最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连云港一家电子有限公司的职员焦急地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行政服务窗口。原来,该公司急需并购一家韩资公司,但对于境外投资备案需提交材料清单和申报流程等方面都不太清楚,而对方要求兑汇的时间非常紧迫。服务窗口首席代表立即启动紧急处理程序,“我们除现场帮企业审核纸质申报材料外,还同步指导企业职员修改需网上申报的电子版材料。当天下午,该公司就取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7月26日至8月1日,连云港围绕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所面临的各种堵点、痛点以及民营经济的特点,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活动。调查显示,近一半的民营企业认为,相较于2021年,连云港2022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较大,超过60%的受访企业有信心继续在连云港投资。这一数据显示相关工作仍有改进空间,但也直观反映出企业对连云港营商环境改善的认可。

  2022年年初,江苏省发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连云港市聚焦企业关切,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将2022年明确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努力营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富商的人文环境。

  连云港成立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市级层面以最高规格、最大力度狠抓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出台“1+5+9”系列政策,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围绕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5个方面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各县区(板块)编制年度改革事项清单,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推动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

  树立问题导向,让企业顺利办成事

  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市场主体能不能用最少时间、费用等顺利办成事。连云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抓整改;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任务抓落实;坚持结果导向,转变作风抓成效,全力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两天就办好5张证书,效率太高了!徐圩新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为我们节省20多天时间,对企业帮助很大。”7月27日,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远领说。

  徐圩新区强化制度保障,做好亲商安商工作。“围绕盛虹炼化、卫星化学等重大龙头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我们组建6个专项服务工作组,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研究解决排污许可证办理、项目综合能源消费总量指标、口岸临时开放、施工期车辆停放等重点难点事项120余项,确保问题出现一个、及时协调解决一个。”徐圩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叶小江说。

  电水气联合办理“只进一扇门”、连云港开发区创新组建“立即解决、问题清零”指挥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工作、赣榆区打造“榆快办”政务服务品牌……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扎实、创新举措,在连云港落地开花。

  在关注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同时,连云港改善营商环境,同样关注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

  近日,连云区的民宿经营者赵女士在“营商环境意见码”评价中提到,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即将到期,但所住地点在连岛街道,与政务大厅距离较远。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在收到该条反馈后,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研究,了解到许多民宿经营者都面临卫生许可证到期或丢失等问题,当即成立“流动审批服务台”,调集业务骨干,携带审批资料、电脑、打印机等提供上门审批服务,针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当场查勘、当场发证办结,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直达“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

  有事即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最终都要靠人办。连云港加快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政企沟通渠道,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完善育才引才聚才保障机制,大力营造“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全力助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连云港全面开展“进千企、解万难、促发展”大走访活动,动员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走访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动态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企业复产达效监督检查,推动职能部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把助企政策送到基层。从“两代表一委员”、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中遴选的“营商环境百名特邀监督员”上岗履职。

  为企服务,需要宽严相济。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连云港市城管、公安、安监、消防、环保等部门纷纷推出新举措,实行创新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日前,连云港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执法时,发现一家餐饮店工作人员将餐厨废弃物误倒在店门口人行道上,便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在现场复查时,城管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已改正违法行为,鉴于当事人属于初次违法、尚未造成危害后果、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且在限期内改正,遂根据《连云港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试行)》,决定不予行政处罚。

  连云港全面清理2022年6月30日之前制定的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方面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同时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作为省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制定《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等10余份工作文件,以开展企业合规为抓手,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已对17件案件启动企业合规程序,向企业发出风险提示函16份,帮助企业防范相关刑事、行政法律风险。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以猛药去疴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动真碰硬,连云港奋力书写优化营商环境“答卷”。(新华日报 记者 吉凤竹 实习生 杨袁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