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三周年交出江苏范本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迈入发展快车道
2022-08-12 20:40: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自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到2022年8月,江苏自贸试验区获批已满三周年。三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落实试点任务,建设发展中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和新成效。

  据江苏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完成外贸进出口5914.9亿元,占全省11.3%;实际使用外资24.1亿美元,占全省8.4%,外贸外资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近日,由江苏省自贸办牵头的“带你看江苏自贸试验区”媒体行活动举行,大家前往南京片区、苏州片区和连云港片区三个片区,通过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挖掘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阔步迈入发展快车道的“江苏经验”。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片区”)位于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范围内,以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和现代金融等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获批以来,南京片区在江苏省自贸办的支持下,牢牢把握制度创新核心任务,不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和差别化探索,建设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南京片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500家,落地投运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以及国家基因与细胞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实施海外人才合伙人计划,集聚海外创新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超过7000余人。

三周年交出江苏范本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迈入发展快车道_fororder_16

南京片区内基因与细胞实验室

  下一个三年,南京片区也将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与“双区叠加”特色,突出服务业扩大开放、产业链集成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推动高端要素的便利流动与有效配置,形成一批体现开放要求、符合首创标准的制度创新成果。

  围绕“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功能定位,苏州自贸片区积极推动开放与创新深度融合。其中,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此外,苏州持续深耕中新开放合作,推进共建“国际化走廊”,园区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新加坡苏州商务中心集聚项目44个,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全面拓展;举办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签署中新服务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开通并升级“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上线“服贸云”中新云网服务平台。

三周年交出江苏范本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迈入发展快车道_fororder_17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

  截至目前,苏州自贸片区累计已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其中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1项在全省示范借鉴,正加速成为制度创新活跃、开放底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创新动能强劲以及营商环境优越的自贸片区。

  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制度型开放的高地和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关注苏州并投资苏州。

  获批三年以来,连云港片区围绕国家赋予的三大功能定位,持续推进国家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落实和营商环境优化,重抓新医药、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培育。截至目前,连云港片区企业数超1.5万家,较获批前增加12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4亿美元、累计外贸进出口总额427.7亿元。

  连云港片区着力打造东西双向开放门户,加快建设亚欧国际重要交通枢纽,“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等功能不断完善。

  其中,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开通至俄罗斯中欧班列,“韩国——中国(连云港)——波兰(马拉舍维奇)”国际班列整列首发,进出集装箱量完成19.96万标箱;中欧班列(连云港)运营线路增至7条,线路辐射面不断扩大,2020年、2021年中欧班列分别开行553列、619列。

  下一步,连云港自贸片区将始终秉持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致力于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文/图 王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