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洪泽:“精致”之笔绘“湖城”
2022-07-14 18:5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7月1日,江苏省重点文旅项目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正式开园,这是江苏首座大型红色文化高科技主题公园,它的开园,将极大地提升洪泽的城市品位,洪泽向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城市又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淮安洪泽:“精致”之笔绘“湖城”_fororder_图片 1

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

  洪泽是座小城,陆地面积552平方公里;洪泽又是块福地,坐拥着洪泽湖这个生态大湖,宜居宜业。手握“生态”好牌的洪泽区,如何走出一条扬长避短、扬优成势的现代化之路?

  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认为,必须秉持“精致”理念,精雕细琢,以精致之笔建设精致湖城。这是综合当前的发展趋势和形势,考量洪泽的优势特色、短板弱项和发展需要作出的决策安排,既突出了城市特质,又深化了发展内涵。

淮安洪泽:“精致”之笔绘“湖城”_fororder_图片 3

淮安洪泽城区

  精致城市,意味着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品质、人居环境高标准,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洪泽建设“精致湖城”,首先打出工业、旅游两张“王牌”,即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为精致洪泽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保障。

  驶下洪泽高速道口,迎面就是即将改造完成的洪泽湖美食城。建于2008年的美食城由于整体市容和基础设施滞后,影响了游客体验度。“年初,洪泽进行基础提档和形象提升,洪泽老字号将焕发新活力。”洪泽区建投集团负责人杨忠明介绍。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节点区域和滨湖城市,传承弘扬运河文化和发展滨湖旅游始终是洪泽旅游的着力点。“近年来,洪泽以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为契机,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百里画廊洪泽段,并以此引领沿湖旅游开发,构建了以洪泽湖大堤为轴线,以沿线特色镇街、园区、景区为支点的绿色发展格局。”洪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延超介绍。目前,沿湖建成开放了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4A级洪泽湖古堰旅游风景区、国家级三河闸水利风景区、省级老子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特色景区,打造出了沿湖最美风光带。随着“熊出没”主题公园、蒋坝文旅小镇等旅游项目的建成开放,洪泽旅游将更具吸附力。

  在自南向北打造洪泽湖大堤旅游轴的同时,洪泽还由西向东打造两湖联动轴,贯通融合洪泽湖、白马湖旅游资源,形成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在旅游要素提质上,洪泽实施核心品牌创建、基础配套提升、市场主体培育、智慧旅游建设、市场环境优化“五项行动”,古堰景区争创国家5A景区,洪泽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旅游产业在跨越突破,工业转型升级也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重特大项目攻坚捷报频传。

  2022年初,总投资120亿元的台华新材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洪泽首个超百亿元工业项目,也是洪泽首个纳入省重点计划的工业项目,综合能源利用率、土地使用率、地方贡献率均为行业领先。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0天,创造了百亿项目落地的“洪泽速度”。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锦纶产业链条,带动洪泽纺织化纤产业扩量提质。洪泽还开工了总投资60亿元的源涌绿色差别化功能性纤维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中电光谷洪泽生态经济示范园项目,签约了总投资50亿元的再生聚酯切片产业化项目。

  抓大不放小。通过强化政策扶持、推进科技创新、引进产业人才等措施,洪泽致力推动中小企业快速健康成长。2021年,洪泽区两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入选数量占淮安市1/4;18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洪泽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加大新引进高新企业的配套奖励力度,全年计划新招引科技型项目20个以上;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力争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达6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升至38%。

  不断提高产业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增强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是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经济支撑。洪泽区通过实施产业规模、项目引建、企业培育、平台承载力“四个倍增”计划,力争到 2025 年,以较少土地供应、较低能耗水平,推动形成现代纺织200亿级产业集群,机械制造、盐化新材料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绿色食品、信息技术两个30亿级产业集群。

  建设“精致湖城”,洪泽打出的第三张牌是实施城市更新。

  1992年建成的洪泽湖大道由于超期“服役”,路面老化、网裂、下沉,北京桥“卡脖子”路段制约道路畅通。2021年8月,洪泽启动了洪泽湖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新铺沥青路面,改建景观绿道,彰显水韵元素。目前,6公里长的洪泽湖大道已全线通车,一条集颜值与气质于一身的道路翩跹而出。

  针对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洪泽统筹谋划、逐项攻坚,化解城市成长中百姓的“堵心事”:提升城区排涝能力,投入1亿元对城区排涝防汛系统进行整体改造,确保全城“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入户”;推广“红管家”服务模式,“红管家”是洪泽试点的“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的小区管理服务模式,2022年在面上推开,88个城市小区全部成立“红管家”;实施城市建设“精致工程”,年内对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9大类65项内容进行提升;开展洪泽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清理整治2500条洪泽籍住家船和27条餐饮船,在全洪泽湖水域率先签订并退养塘口面积2万余亩,建立洪泽湖大堤生态修复项目库,建成浔河等4个湿地保护小区……

  洪泽区区长张灏表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建设精致城市的根本指向。洪泽实施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计划”,统筹城市改造、生态修复、区域治理,统筹开发区、老城区、旅游区融合发展,以工匠之心雕琢城市细节,努力打造一座有质感、有颜值、有温度的精致湖城。(文/图 叶顺亮 谢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