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如皋市联络新社区: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的“蝶变”之路
2022-06-30 18:1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南通如皋市江安镇联络新社区面积仅4.8平方公里,却拥有3家省市级农业领军企业、12家公司制企业、9家私营企业。近年来,联络新社区通过做优做强食品加工和配套产业,实现年产值6亿元左右,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

  污水直排,河道变成“龙须沟”

  十年前,联络新社区有24家从事食品加工小作坊,由于小作坊配套设施不到位,生产污水直排入河,曾经碧波荡漾的河道变成了“龙须沟”,河面铺满了厚厚的生产垃圾,人们戏言联络新社区的河道是“黑水横流垃圾多,鸭子能跑不能游”,外村人更是称之为“黑水村”。

  为破解这一难题,联络新社区投资建设了拥有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联心食品加工集中区,配套了日处理500吨的污水处理中心,24家企业全部入驻。厂房的建设解决了废水乱排的问题,有利于修复生态环境。

南通如皋市联络新社区: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的“蝶变”之路_fororder_图片10

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

  学习借鉴,打开销售新局面

  企业进入园区,规模扩大、产能提升,但不少企业还是延续传统的销售模式,没有积极拓展新客户,导致产品供过于求,销售困难。部分企业主埋怨,当初入驻园区是个错误的选择。

  为破解这一难题,联络新社区党总支组织企业负责人去苏州、张家港等地的优秀企业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去上海、南京、合肥等大中城市考察,寻求合作机会;组织企业和群众开展电商技能培训。联络新社区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考察,打开了企业负责人的发展思路。

  科技创新,增强产品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然而部分企业因缺乏技术革新和品牌意识,产品竞争力下降,发展前景不佳。联络新社区邀请扬州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指导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同时,联络新社区鼓励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帮助推荐技术资源,发展产品精细加工和深度加工,延长产业链,建立自有品牌,增强产品竞争力。目前园区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文/图 石建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