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智享法治+云联服务”托起稳稳的幸福 无锡致力打造“零距离”公共法律云服务
2022-06-17 17:0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近年来,无锡市司法局始终致力于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推动法律服务“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构建“智享法治+云联服务”法律服务便民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力打造 “零距离”公共法律云服务。

  法治云课堂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任凭骗术千万变,我自心中有主意;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在扬名街道金星社区的会议室里,主讲律师正在通过视频课堂为社区居民诵读防范电信诈骗顺口溜,赢得了社区老年居民的阵阵掌声。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无锡坚持打造立体式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鼓励创作微视频、微动漫、顺口溜等法治文化作品,以“云直播”“云课堂”“云投票”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让法治意识浸润到群众生活的角角落落。

  “社区的法治云课堂真是及时雨啊,又贴心又方便。”“这堂课很实用,让我们了解了原来生活中还有这么多陷阱,看来还是要多学法啊。”……

  在梁溪区“法润梁溪”社区法治云课堂现场,一边是线上律师们耐心细致讲授,一边是线下居民们侧耳认真倾听,课后讨论环节,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解纷云调解让世情人心无界连接

  “本来已经做好了来回跑几趟的心理准备,没想到这么快就签了调解协议,多亏了‘苏解纷’小程序,实在太方便了。”小王看到“苏解纷”系统提示案件进入撤诉阶段,竖起大拇指,对调解员连连称赞。

  小王是一名“95后”创业青年,一直在外地打拼,期间由于工作繁忙加之小区频繁更换物业,房子的物业费未能按时足额交纳,结果被新聘物业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

  “我常年在外做生意,信誉对我来说很重要,如果我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谁还会和我合作做生意。我该怎么办。”小王很是激动。考虑到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苏解纷”微信小程序,扫码、关注、申请......不到10分钟完成调解立案受理,并分派至东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很快调解员便与小王、物业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

  根据诉求,调解员依托“苏解纷”小程序组织双方远程视频连线,为双方建立了“云上”调解室。调解员兼顾线上隔空“云上”调解以及通过电话、微信背靠背调解,找准矛盾点后,并适时组织双方采取线下“面对面”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起物业纠纷妥善解决。

  微信云联盟让法律服务指尖相传

  “我希望变更孩子的监护权,该怎么办。”梁溪区广益新村居民赵大姐离异单身,小孩跟随前夫共同生活,但前夫对小孩经常打骂,严重影响小孩正常成长。为此她希望能找到律师咨询小孩监护权变更及入学等问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打开了“村(社区)法润民生群”,向驻村律师季某直接提问。

  了解事情经过后,季律师通过微信向她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耐心解释可以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的各种情形,最终顺利帮助赵大姐申请到了法律援助,其它涉法问题也迎刃而解。

  “为打造便民利民亲民阵地,让法律服务者在‘指尖’上提速,我们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还深入挖掘微信群的更多功能,推出一系列具有美好用户体验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介绍。

  江阴打造“法润民生小霞客微信群”全覆盖;宜兴组织“法律明白人”加入“法润民生”微信群;锡山打造“鹅小弟”法律惠民品牌;惠山 “桃娃”普法提醒大家反对家庭暴力;滨湖在微信群里唱响法治新吴哥;新吴每日发布法律资讯……

  无锡全市1523个法润民生微信云联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零距离”法律云服务,在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汇聚法治力量的同时,让群众切实地感受到满满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文 张永明 欧阳蕙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