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江宁“法律明白人”甘余胜:深耕基层三十载 当好群众“身边人”
2022-06-10 17:44: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甘老经常来给我们宣传讲解法律知识,我们经营期间遇到矛盾需要调解的,也都会找他帮忙。”近日,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滨淮社区马场山村经营农家乐的陈女士说道,自从甘余胜担任社区“法律明白人”后,邻里矛盾少了,消费纠纷少了,社区、景区变得更和谐了,大家也都形成了“有事找老甘”的习惯。

  近年来,江宁区不断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注重培育一批懂法、知法、守法,具有法律素养的“法律明白人”,成为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的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搜集员”、法律服务“先行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为推动基层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作出了积极贡献。自2021年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来,江宁区共培育“法律明白人”3842名,已实现所有基层综合网格全覆盖。

  乐于调解 做居民身边的“知心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淳化人,自从部队退伍后,甘余胜就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和造福百姓的梦想回到马场山村,借助打造马场山旅游示范区的契机,带领村民经营农家乐,走上共同致富道路。退休后的甘余胜志愿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凭借长期在一线处理村民矛盾纠纷的经验,积极发挥余热,并在2021年正式通过滨淮村“法律明白人”遴选。

南京江宁“法律明白人”甘余胜:深耕基层三十载 当好群众“身边人”_fororder_图片3

甘余胜调解纠纷现场

  在马场山村,“有事找老甘”已成为一种常态,无论是村民还是游客,对老甘都很信服,凡事只要老甘出马,定能有个结果。“很多时候,矛盾双方因一言不合就发生争执,其实是心里气不顺,这个时候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能做到换位思考,分别从对方角度来进行劝解,往往会事半功倍。”甘余胜总结多年来的调解心得。

  乐于宣教 做居民身边的“明白人”

  多年的基层调解和普法经历,甘余胜深知,要让群众依法办事,还是要多宣传、多教育。为了营造学法氛围,甘余胜主动走村入户、走进农家乐、走到游客身边,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向经营主、游客、村民宣传民法典,并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法治需求,进行认真、细致地讲解和分析,让群众通过身边的事情了解法律、遵守法律。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和游客,甘余胜坚持自主学习法律法规,经常关注电视上的法治栏目和报纸上的典型案例,并且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到村进行法律服务的时机,向律师请教疑惑,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也收获了居民们的一次次“点赞”。

  2022年以来,江宁区继续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区司法局印发《2022年度南京市江宁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要点》,着力通过加强遴选公示、强化业务培训、开展“普法宣传助民生”“法律服务护稳定”“法治实践促善治”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法律明白人”的业务水平和责任使命,激发“法律明白人”工作活力,为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文/图 王嘉晴 蒋翠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