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海安:一个派出所打造的警企联合反诈样本
2022-06-08 16:40: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日,海安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姜卫萍打开反诈纪实簿,记下“防范第9起企业员工被诈骗”的工作信息。作为上市公司海安联发集团的反诈联络员,姜卫萍精心打造的警企联合反诈工作站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点。

  2022年以来,城东派出所将警企联合反诈提升为“首位战略”,通过典型引路和经验推广,已形成覆盖辖区1200家大中小微企业、5.6万名员工的警企联合反诈新局面。

  拧紧责任链条 构建警企联合反诈体系

  在城东派出所的精心指导下,海安联发集团率先建立“警企联合反诈”机制,派出所推动企业将反诈与经营发展、安全管理等统筹组织实施。集团党委副书记主抓反诈工作,按照一个公众号、一张报刊、一个宣传团队、一份承诺书、一份公开信的“五个一”标准推进日常反诈工作,建立起从董事会到车间、员工层级清晰的反诈责任体系,形成闭环责任链条。

  城东派出所党支部与集团党委联合打造“爱心加油站”,全天候开放心理咨询室,引导员工增强文明上网自律意识,抵制不良信息侵害,避免陷入网络诈骗陷阱。员工徐某是外地来海人员,在海安无亲无故,因长期从事单一生产工作,抑郁无聊,借助网络牟利寻乐,在民警“喋喋不休”的宣传下,在周边环境的影响下,徐某主动卸载赌博软件,走进“爱心加油站”,寻求心理帮助。2021年至今,该集团员工自觉防范电诈案件发生达46起,单笔最高止付金额21万元。

  下足“绣花功夫” 推动联合反诈走深做实

  城东派出所扎实推进警企联合反诈打防攻势,不断强化民警主导、主管动员和员工参与,增强反诈合力。2022年本轮疫情期间,城东派出所辖区大多数企业封闭管理,员工使用手机频繁,易发生刷单、理财、裸聊等诈骗。派出所精心编写“反诈微警示”,通过各企业微信公众号高频次转载推送,覆盖全体员工。社区民警进驻各企业微信工作群,每日发布反诈发案信息,进行警示教育,提醒注意防范。

  城东派出所会同辖区企业打响反诈宣防攻坚仗,全面揭示48种常见电诈案件类型,提高员工的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结合海安“土话”和道情、莲花落等地域文化,创作通俗易懂的反诈“三句半”,通过企业广播、显示屏、文化橱窗等广泛宣传,让反诈宣传更加接地气、更有温度;发挥企业群团干部、文艺骨干等作用,组建反诈宣讲团,工余时间深入车间班组,将反诈知识送进员工心里。

  此外,城东派出所加大打击力度,快速反应、深挖线索、全力侦办电诈案件,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2022年1月初,辖区发生一起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会人员的案件,涉案金额75万元。即将农历新年,看着一脸愁容的企业负责人,城东派出所下定决心快破案件,小年夜安排两组办案人员奔赴外地调查取证,成功抓获嫌疑人5名,已为企业挽回损失67万元。(文 曹海峰 樊子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