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连云港市法律援助四举措保护未成年人
2022-05-26 19:2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近年来,连云港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通过健全服务网络、降低申请门槛、强化监督管理和注重法治宣传,使广大未成年人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2022年以来,连云港市司法局共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09件,提供法律咨询1230余人次。

  织密服务网络,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申请渠道。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体系,连云港市司法局不仅在团委、教育等部门建立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还注重新增未成年人法援站点建设,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充分发挥江苏法网·连云港站法律援助在线申请功能,尽可能地让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少跑路”;在推行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代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并初审转报的基础上,推行法律援助审批主办责任制度,方便未成年人就近寻求法律援助。

  降低申请门槛,完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机制。连云港市司法局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对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推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实现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零等待”;对未成年人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性侵害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主张权利申请法律援助的,开通绿色通道,免于家庭经济状况审查,并为行动不便的残疾未成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

  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质效。连云港市司法局考虑到未成年受援人的身心特点,指派善于和未成年人交流、业务水平高、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通过随机抽取案件旁听、回访当事人、听取法官的反馈意见、通过“同行评估”等方式,确保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时,援助律师注重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开展法治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帮助其改过自新。

  注重法治宣传,扩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社会影响。连云港市司法局加强与教育局、团委、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合作,多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专业优势,紧贴未成年人学法用法需求,精心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讲堂”等多种活动,重点宣传法律援助范围、申请程序和典型案例等,使广大未成年人认识法律援助、信任法律援助;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文 班书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