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市沭阳县“四型”推进柔性执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5-25 13:5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综合执法成效,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推动“司法行政+综合执法”共融共建,“四型”提升柔性执法工作成效,全面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行政免罚,推进“审慎型”行政执法。沭阳县司法局梳理“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将柔性举措融入行政执法,仔细梳理了80余项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全部纳入《免罚清单》,主动为行政相对人提供“容错”支持,落实轻微违法首次免罚,对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以行政指导、培训教育等柔性执法手段代替行政处罚,让执法更有“温度”,为全县各类中小企业提供宽容的制度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落实机制保障,推进“制度型”行执法。在开展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的基础上,沭阳县司法局下发《沭阳县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行政机关根据企业需求,以行政导手段代替常规强制监管手段,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行政辅导及行政建议;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面清理涉及阻碍民营企业发展内容的文件、限制性政策;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采取“以评代训”的方式,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评优工作,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优化执法方式,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针对涉企矛盾纠纷复杂的特点,沭阳县司法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介入调解,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聚焦劳资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人民调解”模式的优势,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做到快速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在遇到矛盾纠纷时,综合执法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进行联合调解,并邀请企业法律顾问就相关法律问题提供协助。

  强化监督考核,推进“规范型”行政执法。沭阳县司法局深化涉企指导,规范企业行为,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首单免罚”制度实施情况实行法治专项督察,建立健全不予处罚事项案件评查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对有瑕疵的部门单位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和建议书,推动整改落实;将柔性执法工作纳入法治沭阳、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考评,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述法内容,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部门柔性执法实操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文 郭明妹 尹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