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团”聚情满 无锡市梁溪区着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精品团
2022-05-25 14:36: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与服务民生,着力打造小而美公共法律服务精品团,以“组团式服务”不断丰富公共法律服务内涵,拓展公共法律服务专业化、精细化领域,针对性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服务效能。

  连点成云 拓展服务阵地 打造云端法律服务团

  随着一阵阵铃声响起,梁溪区网格律师顾问团的视频会议开始了。“您好,我是此次视频会议的主讲律师,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家住五星家园社区的居民李大爷面对视频,急切地向律师咨询家庭析产与遗产继承方面的法律规定。

  原来,李大爷由于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加上近两年疫情反复,想提前给家庭成员做出适当安排,但一直未找到合适的机会当面咨询律师。“从社区法律顾问到网格法律服务顾问团,我咨询了好几个律师,他们都给我一些意见,我纠结很久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真的很感谢这些律师们!”这是李大爷的肺腑之言。

  梁溪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曾照贵介绍,“法润梁溪”云端法律顾问团的律师均由知名、资深律师组成,通过参与线上视频,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让更多居民学会了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此外,梁溪区司法局还联合区人社局、抗“疫”一线的普法志愿者等组建“春风行动”云课堂、“抗‘疫’云”等法律服务团,举办“春风送法”系列云讲座、线上线下法治宣传云活动,为全区商会组织、企业和员工提供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的普法“云服务”。

  穿针引线 聚合主体资源 打造特色鲜明法律服务团

  近年来,梁溪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先后联合区妇联、区残联、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遴选多名优秀律师,组建了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等多个特色鲜明的法律服务团,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

  “太感谢妇女儿童法律服务团的周律师帮助我和女儿,今后我会想尽一切办法照顾好孩子,不枉费你们的付出。”近日,在无锡市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对未成年人案件的回访时,来自黄巷街道的居民张女士对法律援助律师及中心工作人员说道。

  原来,张女士离异后,亲生女儿小姗(未成年)跟随前夫生活,前夫性格内向,在日常生活中小姗经常被其虐待。其后检察院起诉张女士前夫虐待家庭成员,并请求变更女儿小姗的监护权。

  受理案件后,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给妇女儿童法律服务团的周律师承办,经过不懈努力该案正在等待法院判决,下一步法援律师将继续代理当事人依法申请撤销其生父的监护权。

  分门别类 精分服务对象 打造专精结合法律服务团

  外来务工人员高某等12人在梁溪区某商品房住宅项目水电安装工程中反映被拖欠工资。劳动争议纠纷处理法律服务团的邹律师经过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承办了该案。经过多方努力,案件结案顺利,高某等人顺利拿到了被欠已久的工资。

  为帮助劳动者解决欠薪纠纷,梁溪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手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成立“1+N”劳动争议纠纷处理法律服务团,2022年共参与处置群体性欠薪纠纷15起,涉及人员120人,追回欠薪共计230万余元。

  “法律服务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仅要帮助劳动者讨薪,更要服务好市场主体、服务好基层治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树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优质为民的良好形象。”梁溪区司法局局长鲁杰表示。(文 欧阳蕙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