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法治体检”为乡村中小企业暖心提气
2022-05-13 15:3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石丽敏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司法厅、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关于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作用,近日,无锡市司法局、无锡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联合发文,全面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积极助力全市乡村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升企业复产复工信心,帮助企业增强行业竞争力。

  精心组织领导 确保“集聚合力,尽锐出击”

  无锡市司法局先后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将“法治体检”活动与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基层法律服务年度考核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市司法局、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专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协调和指导各市(县)区司法局、各地基层法工协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全面调动行政、行业两方面资源力量,着力搭建基层法律服务联企、进企、惠企的桥梁纽带,合力解决活动开展中出现的矛盾困难。

  各地基层法工协会根据当地中小企业实际规模和发展现状,按照“所所覆盖、骨干组团、专长互补”的原则,分区组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8支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为全面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坚实力量支撑。

  惠山区司法局、基层法工协会结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培训,召集各所负责人,认真传达活动要求,全面做好思想发动,号召全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加入法律服务团,为开展中小企业“法治体检”贡献力量。

  精确目标内容 确保“应访尽访,愿检尽检”

  近期,围绕“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目标,无锡市组织各市(县)区“法治体检”服务团通过“线上联系、邀请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精确把握企业具体法律服务需求。

  围绕活动明确的“法治宣讲、排查风险、化解纠纷、规范治理、政策建议”5项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方案,努力推动“百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中小企业解千难”,确保乡村中小企业走访率达100%,各地自愿接受法治体检和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的中小企业“法治体检”率达100%。

  惠山区司法局结合基层法律服务培训工作会议,召集各所主要负责人,就成立服务团开展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对接矛盾需求,做好各项准备。

  梁溪区司法局、基层法工协会见势早、行动快,迅速联合区工商联、总工会、企业行会组织部分中小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宣传“法治体检”重要性必要性,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征求开展活动的意见建议。

  精准程序原则 确保“规范推进,有效落实”

  针对“法治体检”活动“政企多元联动、公益服务属性、跨年三次组织”等实际情况,无锡市司法局、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精细制定实施方案,划分“座谈走访、拟制名单、开展体检”三步实施流程。

  按照“无偿、自愿、保密”三项工作原则,规范制作包括《服务团名单》《走访登记表》《服务企业名单》《工作情况统计表》《工作总结报告》等5类台账表单,明确3次活动17个具体时间节点,确保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工协会、法律服务团能够依案落实责任,规范开展服务,有序推进活动。

  无锡市基层法工协会利用年度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组织市(县)区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围绕制作填报“法治体检”工作台账表单进行集中讲解培训,确保各地协会开展活动后规范填写、按时报送。(文 张永明 孙志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