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教师线上线下教育不停歇
2022-05-19 18:16: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苏州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的教师积极行动,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尽心尽责守好人民教师责任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尽自己所能,保教学质量

  相城区人大代表顾文花是阳澄湖中学初一年级的一名数学教师。在接到线上教学通知后,顾文花立即开展针对性备课,同时对班级学生进行摸排,查看是否存在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家里是否有家长陪护,硬件软件设施怎样,网络是否通畅……顾文花事无巨细了解情况,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线”。

  为了在线上教学中营造出课堂氛围,顾文花特意购买了白板和相关教学工具,并与学生在聊天区互动,鼓励学生勇敢发言并提出问题,促进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她还采用远程监考的方式,带领同学每周进行一次小测验,通过测验掌握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再及时进行教学计划的调整。

  为保证特殊时期家校间的良好沟通,顾文花定期召开线上家长会,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给家长们提供建议和方法。针对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她除了保持与家长的常态化沟通联系,还适时进行家访,集中处理孩子的学习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顾文花直播课现场

  近日,苏州市已全面启动返校复课工作。5月12日,顾文花在久违的校园见到了熟悉的学生们。开学第一课,她以疫情为教材,带领学生认真学习“防疫第一课”,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学生谨记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规定。她还与学生分享战“疫”故事,弘扬同心抗“疫”精神,感悟疫情下共克时艰、同心守护的家国情怀。

  顾文花说:“教育学生,传授知识是每一个教师的天职,尤其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教师更应该竭尽所能保证教学质量、关心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

  网线串联课堂,线上线下都精彩

  阳澄湖镇人大代表包丽琴是阳澄湖小学五年级的一名英语教师。作为班主任和英语老师,在线上教学期间,包丽琴动员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生活,主动协调本班任课教师为学生布置适量的学习任务。考虑到学生居家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苏州线上教育平台的录播教学视频,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包丽琴利用直播软件开展课程直播,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鼓励学生多听、多读、多写,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

  期间,有家长反映,孩子在家缺乏约束,希望老师能安排在线早读课,让学生居家学习期间也养成好习惯。在征询家长们的意见后,包丽琴除了每天早上8:30准时上线,带着学生读一读英语单词、背一背诗词文章、聊一聊居家安全事项,还带领学生一起做早操锻炼身体。

  各项线上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在家长的支持下,包丽琴班级的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整个居家学习期间,她收集到了很多学生的手抄报作品、作文、劳动视频、运动视频等。她与学生约定,在开学之际,在班级里举办一个小型的展览,展示这段特殊时期大家的学习成果、所思所想。

  随着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近日,包丽琴和她的学生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开学。5月12日返校当天,包丽琴早早在校门口值岗,迎接久违的学生们。回到教室,包丽琴就在校的各种注意事项做了细致指导,引导学生积极打好防疫“主动仗”。班会课上,学生们分享了居家学习期间的学习成果。

  “同学们,今天的相聚来之不易。我们能重返校园,是因为有很多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默默付出……”包丽琴对学生进行生命、理想教育,引导他们懂得生命的可贵和感恩的重要。(文/图 徐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