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张家港四个“进一步”推动落实社区矫正法质效再升级
2022-05-07 14:2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石丽敏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两年来,苏州张家港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使社区矫正工作基础保障更加有力,部门协作更加紧密,矫正执法更加规范,矫正效果更加明显。

  基础保障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视力度,其创建的“智慧矫正中心”,目前已通过省级“智慧矫正中心”验收,力争年内达到部级标准;与公安数据平台共享资源,构建严密监控网络,严惩不假外出等违反监管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就地服刑,有力维护社区矫正的严肃性。

  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张家港市司法局不断完善《张家港市社区矫正执法考评细则》等文件,在保留原有工作特色的基础上对接社区矫正法新要求,联合张家港市公安局制定出台《社区矫正对象法定不批准出境通报备案工作实施办法》;坚持以“错时制”检查为主体思路,精确补牢监管短板,常态化开展日间夜间突击点验;循环开展档案规范管理活动,对在矫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每隔28日检查一次,实行“分周期、循环式”检查,提高矫正社工的业务能力,促进社区矫正档案工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张家港市司法局以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依托电话汇报与声音、指纹查验系统,从传统经验型的定性管理转化为自动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定量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平台、执法记录仪、定位手机、电子腕带、矫务通、生物识别考勤仪等现代化监控手段,实现方便快捷管理;组织司法所(办)专职社工每日巡查、矫正中心定期督查,及时对省司法厅推送的公安数据信息(住宿、飞机航班、异地上网)进行核实,对违规不假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严格对照相关规定作出警告处理,符合收监执行条件的坚决收监。

  管理教育方式进一步创新。张家港市司法局依托“新我”社区矫正教育云平台,通过定位技术和人脸识别,对社区矫正对象实现在线大规模教育管理;探索创新心理矫治模式,组建由心理咨询师、医院精神科医生、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组成的专业团队,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疫情期间女性心理疏导”“未成年暑期专场心理矫正”等活动,通过心理知识科普、趣味心理解压、互动心理体验课程等,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助力社区矫正对象提升改造效果。(文 朱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